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即日起開展為期三個月“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

2021年03月19日2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為進一步加強“瘦肉精”監管,切實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農業農村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即日起開展為期三個月的“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

《通知》要求,各地要強化檢打聯動,從快、從嚴查處,嚴厲打擊各類涉“瘦肉精”違法行為。在養殖、收購販運和屠宰環節發現“瘦肉精”違法問題的,按照“瘦肉精”涉案線索移送與案件督辦工作機制,一律移送公安機關立案調查,依法從重追究法律責任。要緊盯專項整治行動中發現的“瘦肉精”問題線索,積極協調配合公安機關追查“瘦肉精”制售源頭和問題產品銷售鏈條,堅決打掉生產黑窩點和地下銷售網絡。

《通知》提出,暢通舉報渠道。農業農村部設立受理社會舉報的電話010-59191356。省、市、縣三級農業農村部門也要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受理群眾舉報、收集問題線索,逐一進行核查,確保件件有反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出台舉報獎勵措施。

《通知》全文如下: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農業農村(農牧、畜牧獸醫)廳(局、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

為進一步加強“瘦肉精”監管,切實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我部決定即日起開展為期三個月的“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迅速開展全面排查

各地要切實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迅速組織對肉牛肉羊養殖場(戶)、販運經營者和屠宰企業進行全面排查,督促嚴格履行主體責任,不留漏洞和死角。在養殖環節,重點檢查養殖安全承諾制度、出欄保証制度及出欄檢測等措施落實情況,嚴格核查養殖檔案記錄,嚴防虛假承諾和記錄。在收購販運環節,重點檢查活畜收購販運企業(合作社、經紀人)落實收購販運記錄信息制度情況,並動態掌握活畜購銷渠道。要會同有關部門排查活畜交易場所,重點檢查交易活畜有無檢疫証明、收購販運記錄。在屠宰環節,重點檢查屠宰企業落實“瘦肉精”自檢制度情況,嚴格核查相關檔案記錄,嚴防虛假記錄。在養殖和屠宰環節排查過程中,要按比例抽取一定數量的樣品進行“瘦肉精”快速篩查。各地要選派業務骨干,加強業務培訓,提高發現問題隱患的能力,嚴格落實隨機抽樣要求,不得由被抽樣單位送檢,避免出現所謂“綠色羊”應付檢測問題。對牧區純放牧養殖方式的肉牛肉羊養殖場(戶),由有關省份結合實際開展風險排查工作。

在做好肉牛和肉羊問題排查的同時,各地要毫不放鬆抓好生豬“瘦肉精”監管,持續強化風險監測和隱患排查,落實好關鍵環節抽檢把關等措施。

二、組織實施飛行檢查

在各地全面排查的基礎上,農業農村部將組織國家飼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北京)、農業農村部屠宰技術中心等有關檢測機構,針對主產區和問題多發地區,開展“瘦肉精”飛行檢查。對現場快速篩查出陽性樣品的養殖場(戶)、屠宰場所,當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及時依法對其活畜及其產品採取臨時控制措施。各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結合實際,組織開展“瘦肉精”監督抽檢,對問題多發地區加大抽檢頻次。

三、嚴厲打擊違法行為

各地要強化檢打聯動,從快、從嚴查處,嚴厲打擊各類涉“瘦肉精”違法行為。在養殖、收購販運和屠宰環節發現“瘦肉精”違法問題的,按照“瘦肉精”涉案線索移送與案件督辦工作機制,一律移送公安機關立案調查,依法從重追究法律責任。要緊盯專項整治行動中發現的“瘦肉精”問題線索,積極協調配合公安機關追查“瘦肉精”制售源頭和問題產品銷售鏈條,堅決打掉生產黑窩點和地下銷售網絡。要完善跨省案件協查機制,在屠宰檢測中發現含“瘦肉精”的活畜來自外省份的,要在取得確証結果后的1個工作日內通報產地農業農村部門,產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在接到通報后1個工作日內,對涉嫌使用“瘦肉精”的養殖場(戶)進行監督檢查和取樣檢測,並及時反饋調查處理情況。發現監管人員存在為監管對象通風報信、在抽樣檢測中弄虛作假等問題線索的,要依紀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堅決打掉“保護傘”。

四、有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我部成立由分管副部長任組長,有關司局單位參加的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畜牧獸醫局牽頭組建工作專班。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組織協調,充分調動系統內各方面力量,強化協同配合,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各省份要成立專項整治工作組,於3月25日前,將工作組負責人和聯絡人名單及聯系方式報我部畜牧獸醫局。

(二)加強部門協作。我部與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強化“瘦肉精”涉案線索移送與案件督辦工作機制,推動解決跨省域追查案件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建立健全本級部門協作工作機制,推動加大涉嫌犯罪案件查辦力度,實現生產流通各環節監管無縫對接。

(三)暢通舉報渠道。我部設立受理社會舉報的電話010-59191356。省、市、縣三級農業農村部門也要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受理群眾舉報、收集問題線索,逐一進行核查,確保件件有反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出台舉報獎勵措施。

(四)加強督促督辦。我部將採取每周調度、情況通報、案件督辦、現場核查等方式,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各省級農業農村部門也要建立情況調度機制,因地制宜採取明察暗訪、巡查檢查等方式,確保各項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得到落實。對行動遲緩、措施不力的地方和單位,必要時進行約談督促。

(五)抓好宣傳引導。要充分利用各種媒體特別是網絡新媒體渠道,面向養殖、收購販運、屠宰的生產經營者,開展形式多樣、通俗易懂的宣傳,普及法律法規要求,通報違法典型案例,引導樹立守法經營意識。要加強與媒體的溝通合作,充分發揮輿論引導和社會監督作用。

請各省級農業農村部門按要求每周報送專項整治行動進展情況(見附件),於6月30日前將專項整治行動工作總結報我部畜牧獸醫局和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

五、聯系方式

(一)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飼料飼草處 關 龍

電 話:010-59192882

電子郵件:xmjslch@agri.gov.cn

通訊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農展南裡11號

(二)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監督處 鄧程君

電 話:010-59192694

電子郵件:nybjgc@163.com

通訊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農展南裡11號

(三)農業農村部法規司執法監督處 張國橋

電 話:010-59193393

電子郵件:zfszfjdc@163.com

通訊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農展南裡11號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

2021年3月19日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