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人口老齡化 創新保險產品 完善“三支柱”養老保障體系

2021年03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人口老齡化加速的背景下,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成為近年來業內關注的熱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

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

“當前,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劇,我國仍面臨較大的養老壓力,依舊存在基本養老金面臨較大缺口,養老服務供給不足等問題。”原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表示,建議推進商業養老保險產品的落地和革新,在明確養老金融產品標准的同時,穩步推進創新試點,為養老金融全面發展探索出新的道路。

值得注意是,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了以基本養老保險為基礎,以企業(職業)年金為補充,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相銜接的“三支柱”養老保障體系。但養老保險各支柱之間發展存在著不均衡等問題,其中,第三支柱發展較為緩慢,佔比偏低,對養老保障的支撐作用不足。

因此,在人口老齡化加速的背景下,要加快發展第三支柱養老金融業務,增強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據記者了解,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和養老保障體系建設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進行了許多嘗試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比如,善診建立並打通了“體檢服務—健康管理—保險支付”的產業閉環﹔憑借大數據庫及自主研發的Alpha精准風控引擎,創立了老年醫療險及系列智能風控產品﹔2019年,面向60歲+人群推出一款老年醫療險,採用“兩段式”模式:即先購買防癌險獲得基礎保障,再根據贈送體檢服務篩選優選體,對優選體進行權益升級,獲得一般醫療保障。

艾媒咨詢統計的數據顯示,預計2018年到2022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規模將超十萬億元。針對老年群體的商業保險,將在養老領域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

在中國人壽集團董事長王濱看來,企業應該探索多層次、多形態養老金融產品體系的業務新模式,更好滿足不同年齡段、不同收入水平、不同風險承受能力人群的差異化養老需求。

周延禮表示,未來保險業要進一步聚焦人口老齡化現象,深度參與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並針對老年人群進行專項健康醫療保險產品的開發。同時,推進商業養老保險產品的落地和革新,加快第三支柱養老金融業務發展。

“繼老年醫療險之后,未來,針對老年人重疾及護理需求,善診將加快創新型保險產品研發進度,豐富老年段產品供應。”善診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