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易會滿: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 要對信息披露質量嚴格把關

2021年03月20日13: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現在科創板、創業板發行上市,交易所都要嚴格履行審核把關職責。”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証監會在注冊環節上會對交易所審核質量及發行條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進行把關並監督。從實踐情況看,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

易會滿表示,注冊制改革是這一輪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從科創板試點注冊制起步,再到創業板實施“存量+增量”改革,注冊制改革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

“總的看,注冊制的相關制度安排經受住了市場的檢驗,市場運行保持平穩,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各方總體是滿意的。”易會滿說,注冊制改革作為新事物,關於注冊制的內涵和外延還需要市場各方進一步深入討論,去偽存真、增進共識,確保改革行穩致遠。

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

易會滿表示,由於股票公開發行涉及公眾利益,全球主要市場都有比較嚴格的發行審核及注冊的制度機制和流程安排。

“因此,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現在科創板、創業板發行上市,交易所都要嚴格履行審核把關職責。”易會滿表示,証監會在注冊環節上會對交易所審核質量及發行條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進行把關並監督。從實踐情況看,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

在審核中對信息披露質量嚴格把關

在易會滿看來,注冊制強調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發行條件更加精簡優化、更具包容性,總體上是將核准制下發行條件中可以由投資者判斷事項轉化為更嚴格、更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

“但中國的市場實際決定了僅僅靠形式上的充分披露信息還不夠,中國股市有1.8億個人投資者,我們必須從這個最大的國情市情出發來考慮問題。”易會滿強調,証監會始終強調信息披露的真實准確完整,在審核中對信息披露質量嚴格把關。同時,還要考慮板塊定位問題、是否符合產業政策等,這是當前階段的必要務實之舉。

要進一步強化中介把關責任

易會滿認為,從核准制到注冊制,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的角色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的首要目標是提高發行人上市的“可批性”,也就是要獲得審核通過﹔現在應該是要保証發行人的“可投性”,也就是能為投資者提供更有價值的標的,這對“看門人”的要求實際上更高了。

“最近,在IPO現場檢查中出現了高比例撤回申報材料的現象,據初步掌握的情況看,並不是說這些企業問題有多大,更不是因為做假賬撤回,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薦機構執業質量不高。”易會滿強表示,從目前情況看,不少中介機構尚未真正具備與注冊制相匹配的理念、組織和能力,還在“穿新鞋走老路”。

對此,易會滿指出,証監會正在做進一步分析,對發現的問題將採取針對性措施。對“帶病闖關”的,將嚴肅處理,決不允許一撤了之。要進一步強化中介把關責任,督促其提升履職盡責能力。監管部門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加快完善相關辦法、規定。

多重因素造成IPO排隊現象

近期,市場對IPO排隊現象比較關注。有觀點認為,既然實行了注冊制,發行就應該完全放開,有多少發多少。

對此,易會滿認為,排隊現象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總體上反映了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活力和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強。這與歷史上的“堰塞湖”是有區別的,以前IPO停停開開,預期不明朗,有的排隊要兩三年﹔注冊制改革后,注冊審核周期已經大幅縮短,接近成熟市場。要實現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需要充分考慮投融資的動態積極平衡。隻有一二級市場都保持了有序穩定,才能逐步形成一個良好的新股發行生態。

“當前,我們正按照優化服務、加強監管、去粗取精、壓實責任的思路,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IPO常態化。”易會滿說。

易會滿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步推進注冊制改革。証監會將堅定注冊制改革方向不動搖,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堅持系統觀念,扎實做好科創板、創業板注冊制試點評估,完善注冊制全流程全鏈條的監管監督機制。

“重點是把握好實行注冊制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壓實中介機構責任、保持市場平穩運行、明確交易所審核職能定位、加快証監會發行監管轉型、強化廉潔風險防范等6個方面的關系,為全市場注冊制改革積極創造條件。”易會滿說,注冊制改革涉及利益復雜、影響深遠、敏感性強,各方面都高度關注,需要各參與方共同努力,把改革條件准備得更充分一些,推動這項重大改革平穩落地。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