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進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

——寫在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到來之際

李國英
2021年03月2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屆“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屆“中國水周”的宣傳活動也同時拉開帷幕。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題是“珍惜水、愛護水”,我國紀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全局高度擘畫治水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就保障國家水安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為我們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提高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水平指明了主攻方向、戰略目標和重點任務。

  水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載空間決定了經濟社會的發展空間。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與生產力布局不相匹配,破解水資源配置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相適應的矛盾,是新階段我國發展面臨的重大戰略問題。水利工作必須心懷“國之大者”,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科學謀劃和扎實推進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水資源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生活品質、生產發展息息相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准確把握人民群眾對水的需求已從“有沒有”轉向了“好不好”,進一步提升水資源供給的保障標准、保障能力、保障質量,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我國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超載區或臨界超載區面積約佔全國國土面積的53%,資源性、工程性、水質性缺水問題在不同地區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地區還出現了河道斷流、湖泊干涸、濕地萎縮、地面沉降等生態問題。要針對這些問題,深挖根源、找准病因,系統治理,採取更加精准務實的舉措加快解決。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水資源關系人民生命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國家安全。要統籌發展與安全,樹牢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摸清水資源取、供、輸、用、排等各環節的風險底數,有針對性地固底板、補短板、鍛長板,下好風險防控先手棋。

  一是堅持節水優先方針,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把節水作為水資源開發、利用、保護、配置、調度的前提,推動用水方式進一步向節約集約轉變。完善節水標准和用水定額體系,強化高耗水行業用水定額管理,開展節水評價,抓好重要領域、重點地區深度節水控水,全面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鼓勵再生水利用。發揮制度、政策、科技的支點和杠杆作用,加快健全政府引導、市場調節、社會協同的節水工作機制,推動將節水作為約束性指標和目標,完善用水價格形成機制,推進用水權市場化交易和水資源稅改革,推廣合同節水管理等服務模式,加強節水宣傳教育,營造全社會節水惜水的良好氛圍。

  二是建立剛性約束制度,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指標體系,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倒逼發展規模、發展結構、發展布局優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承載能力相適應。強化生態流量管控,加快推進跨省江河流域和省內跨市縣江河初始水權分配,實施地下水開採總量與水位雙控。深入推進全國取用水管理專項整治行動,高質量完成全國取水口核查登記,切實規范取用水行為。合理確定流域區域用水總量,嚴格水資源論証和取水許可管理,在水資源超載地區暫停新增取水許可,堅決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三是加快國家水網建設,優化水資源配置戰略格局。按照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原則,加快構建系統完備、功能協同,集約高效、綠色智能,調控有序、安全可靠的國家水網,全面增強我國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戰略儲備能力。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實施重大引調水工程建設,推動南水北調東、中線后續工程建設,深化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方案比選論証,建設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骨干輸水通道,加強大中小微水利設施配套,逐步完善國家供水基礎設施網絡。推進綜合性水利樞紐和調蓄工程建設,加強戰略儲備水源和城市應急備用水源工程建設,保障重點區域供水安全。加強灌溉供水管網建設,改善灌區水源條件,推進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推進城市供水管網向農村延伸,促進農村供水工程與城市管網互聯互通,推進農村水源保護和供水保障工程建設,實施小型農村供水工程標准化建設改造,暢通供水網絡的“毛細血管”。

  四是強化河湖保護治理,提升水資源涵養修復能力。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加大江河湖泊的保護治理力度,統籌做好水土保持、地下水超採治理、受損河湖生態修復等工作,保留和擴大河湖生態空間。強化河湖長制,推動河湖“清四亂”規范化常態化,鞏固河湖管理范圍劃界成果,開展河道採砂綜合整治和河湖執法行動,完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推進美麗河湖、健康河湖建設,持續改善河湖面貌。科學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積極開展小流域綜合治理、旱作梯田和淤地壩建設,嚴控人為新增水土流失。開展生態脆弱河流和重點湖泊生態修復,加快華北地區及其他重點區域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推進小水電站生態流量泄放設施改造,開展農村水系綜合整治,維護水清岸綠的水生態體系。

  五是堅持科技引領和數字賦能,提高水資源智慧管理水平。充分運用數字映射、數字孿生、仿真模擬等信息技術,建立覆蓋全域的水資源管理與調配系統,推進水資源管理數字化、智能化、精細化。加強監測體系建設,優化行政區界斷面、取退水口、地下水等監測站網布局,實現對水量、水位、流量、水質等全要素的實時在線監測,提升信息捕捉和感知能力。動態掌握並及時更新流域區域水資源總量、實際用水量等信息,通過智慧化模擬進行水資源管理與調配預演,並對用水限額、生態流量等紅線指標進行預報、預警,提前規避風險、制定預案,為推進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提供智慧化決策支持。

  (作者為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10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