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做好有效銜接 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3月2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要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出台,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意義重大。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意味著“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來。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意見》聚焦脫貧地區,明確了有效銜接的指導思想、基本思路和目標任務、主要原則,部署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為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重要遵循。

  做好有效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必須深化認識、提高站位。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關系到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關系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黨務必站在踐行初心使命、堅守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性、緊迫性,舉全黨全國之力,統籌安排、強力推進,讓包括脫貧群眾在內的廣大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做好有效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必須明確任務、落實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意見》明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設立5年過渡期。對擺脫貧困的縣,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並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和時限,逐步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轉向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意見》還明確了到2025年、到2035年的階段性目標任務。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要堅持有序調整、平穩過渡,確保脫貧群眾不返貧。要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激勵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勞致富。要堅持政府推動引導、社會市場協同發力,形成強大合力。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我們就一定能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1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