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陳曙光
2021年03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擺脫貧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發展史上,脫貧攻堅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古往今來,凡追求善治者,大都致力於解決貧困問題,但真正能解決好貧困問題的卻少之又少。

  近代以來,西歐北美率先完成工業化、現代化。然而,社會貧困問題卻並未隨著物質財富的急劇增長而得到解決,貧富分化、發展鴻溝等問題更加嚴重。聯合國極端貧困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在2018年發表的訪美報告中指出,美國約有4000萬人生活在貧困中,1850萬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廣大發展中國家也面臨貧困的重大挑戰。根據聯合國人居署《2016年世界城市狀況報告》,發展中國家貧民窟居民數量一直在上升,1990年約為6.9億,2000年約為7.9億,2014年達到8.8億。消除貧困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

  在2000年召開的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上,各國領導人通過了以減貧為首要目標的千年發展目標。從那時以來,各國為實現千年發展目標進行了不懈努力。在2015年9月召開的聯合國發展峰會上,各國通過以減貧為首要目標的2015年后發展議程,再次展示了國際社會攜手消除貧困的決心和信心。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世界上貧富懸殊和南北差距擴大問題依然嚴重存在,貧困及其衍生出來的飢餓、疾病和社會沖突等一系列難題依然困擾著許多國家。構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攜起手來,同舟共濟、攻堅克難。

  中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斗,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我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有力推動了全球減貧進程。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彰顯了一個大國應有的責任與擔當。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創造出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20世紀9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扶貧開發始終以消除貧困為首要任務,以改善民生為基本目的,以實現共同富裕為根本方向,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消除貧困,讓廣大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題中應有之義。無論是革命時期推行的土地改革,還是改革開放以來的“脫貧困、奔小康”,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價值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貧困地區發展步伐顯著加快,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步,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兌現了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擺脫貧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從屈原“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憧憬,再到孫中山“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的夙願,都反映了中華民族對擺脫貧困、豐衣足食的深深渴望。近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強的入侵,中國政局動蕩、戰亂不已、民不聊生,貧困的夢魘更為嚴重地困擾著中國人民。擺脫貧困,成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進行長期艱辛奮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實行“耕者有其田”,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贏得了最廣大人民廣泛支持和擁護,奪取了中國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為擺脫貧困創造了根本政治條件。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組織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重整山河,為擺脫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實施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著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一座重要裡程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點任務﹔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把精准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進行全面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2012年年底,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黨中央就突出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承諾“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拉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序幕。2013年,黨中央提出精准扶貧理念,創新扶貧工作機制。2015年,黨中央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提出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總體要求,實行“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發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攻令。2017年,黨的十九大把精准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進行全面部署,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為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澇災情帶來的影響,黨中央要求全黨全國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做好“加試題”、打好收官戰,信心百倍向著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進軍。經過8年持續奮斗,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穩步前行。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