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出科技興農以農富農之路(思想縱橫)

趙亞夫
2021年03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25日,我十分榮幸地參加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認真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於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來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激勵,更是鞭策。

  擺脫貧困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

  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我作為一名有著55年黨齡的老黨員,使命感、責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調研時強調:“農業專家的成果就是要體現在廣闊的土地上,把科研創新轉化為實踐成果。”為了把科研成果應用於扶貧事業,讓農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實現科技扶貧、產業脫貧,幾十年來,我和許多農業科技工作者扎根老區,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農民家,探索出一條科技興農、以農富農的農村小康之路。這當中,有辛苦、有付出甚至有犧牲,更有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我想起了那些在脫貧攻堅戰中、在科技興農崗位上鞠躬盡瘁的戰友。大家一起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的奮斗歷程歷歷在目。農業果樹專家糜林,33年間走進中西部地區4個省份、20多個縣,累計培訓農民16萬多人次,幫助農民增收10億多元。在廣大農民眼中,這位戴著草帽、挽著褲腳、晒得黝黑的“果樹保姆”,好像帶著一個“百寶箱”。2020年2月,糜林因積勞成疾不幸去世。糜林離開我們后,他的手機仍然不斷收到農民的咨詢電話和微信。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新時代的中國農村既是充滿希望的田野,又是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大有可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需要一大批無私奉獻的農業科技工作者扎根基層、蹲在一線、鉚足干勁,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實現農業科技自立自強,使科研創新成果在廣闊的鄉村土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讓廣大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作者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江蘇省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