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揮好支撐保障作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03月25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通道、網絡、樞紐,推進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體化,繼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日前出台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對交通運輸提出了多項任務要求。3月24日,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有關情況。

  “‘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這一時期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表示,近期,交通運輸部將明確任務、細化舉措,切實把規劃綱要落到實處,“在發展路徑上,我們將更加注重‘統、合、聯’。一是加強統籌,平衡好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規模、結構、功能、布局和建設時序等,力求提高整體效率、避免資源浪費﹔二是加強融合,一方面促進各種運輸方式之間協同發展、形成合力,一方面促進交通運輸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實現共贏﹔三是加強聯通,既強化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又強化運輸服務管理的軟聯通。”

  “交通運輸串聯生產、消費、流通各個環節,是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堅實支撐,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也是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保障基石,我們將努力發揮好支撐保障作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王志清介紹,今年1月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主要舉措包括:擴大循環規模,大力完善綜合交通網絡,新增城際鐵路和市域鐵路運營裡程3000公裡,新改建高速公路裡程2.5萬公裡,新增民用機場30個以上﹔提高循環效率,努力構建現代物流服務體系,推動建設與產業布局、消費格局相適應的物流網絡﹔增強循環動能,大力發展樞紐經濟,培育和壯大交通運輸新模式、新業態﹔保障循環安暢,全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安全,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降低循環成本,不斷降低物流體系的制度成本、要素成本、稅費成本和信息成本。

  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兼綜合規劃司司長汪洋介紹了川藏鐵路建設的推進情況。“川藏鐵路正採取分段建設運營的方式推進。其中,成都至雅安段已於2018年12月開通運營﹔拉薩至林芝段預計今年底開通運營﹔雅安至林芝段約1000公裡,先期段‘兩隧一橋’已於去年底開工建設。”汪洋表示,川藏鐵路沿線地質氣候條件復雜、生態環境脆弱、建設裡程長、橋隧比例高、工程難度極大,建設工期將超過10年,“為支持川藏鐵路建設,交通運輸部將大力推進配套公路規劃建設,相關項目正按計劃進度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