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支持蘇州、長沙建設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2021年03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趙竹青)24日,科技部官網公布兩份函,支持蘇州市、長沙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

函件要求,蘇州市試驗區建設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蘇州市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新路徑新機制,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發揮人工智能在賦能蘇州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示范帶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制造業優勢,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聚焦工業互聯網、工業機器人、裝備制造等重點方向,加強機器學習、智能計算等人工智能前沿理論和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應用,提升智能化基礎設施水平,促進人工智能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拓展應用場景,在生物醫藥、文化旅游、金融服務等領域打造人工智能創新應用標杆。

同時,蘇州市試驗區要加強政策創新,健全促進人工智能發展的新機制。開展人工智能政策試驗,健全資源開放共享、科技成果轉化、領軍企業培育、多元化資金投入、多層次人才供給等新機制,落實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建立健全重點領域倫理規范。開展人工智能社會實驗,探索智能時代完善就業體系和城市治理體系的新路徑。

對於長沙市試驗區建設,函件要求,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長沙市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新路徑新機制,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發揮人工智能在促進長沙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中的重要作用,示范帶動中部地區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依托科教資源和產業基礎,加強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創新成果應用。充分發揮長沙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科教資源優勢,聚焦智能裝備、智慧工廠、智能網聯汽車等重點方向,大力推進人工智能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加快完善智能化基礎設施,深入挖掘算力、數據等優勢資源,加強技術集成和應用示范,培育壯大智能產業集群。

此外,長沙市試驗區要加強制度創新,構建有利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開展人工智能政策試驗,在行業標准、知識產權、人才隊伍、產教融合、成果轉化等方面探索支持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新機制,加強產學研用融合創新。落實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建立健全人工智能倫理規范。開展人工智能社會實驗,探索智能時代制造業轉型和社會綜合治理的新路徑。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