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桶油”2020年營收總額約4.2萬億元 加快布局新能源業務

2021年03月29日15: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畢磊)近日,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海洋石油分別發布2020年財報。其中,中國石化營收最高,為2.11萬億元﹔中國石油營收1.93萬億元﹔中國海洋石油營收為1554億元。經計算,“三桶油”2020年合計營收約4.2萬億元。

對於2020年業績,“三桶油”在財報中均提到了疫情的影響。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三桶油”充分發揮各自所長,多措並舉取得了好於預期的經營業績。

財報顯示,中國石化依托其在煉化領域的累積經驗,重點發力氫能和光伏產業,構建氫能和可再生能源一體化發展的新興能源網絡﹔中國石油憑借上游勘探開發優勢,提升天然氣業務的比重﹔中國海油則充分發揮其海洋工業優勢,布局海上風電產業。

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

在淨利潤方面,2020年度“三桶油”利潤合計768.86億元。其中,中國石化實現淨利329.24億元,同比減少42.9%﹔中國石油實現淨利190.06億元,同比減少58.4%﹔中國海洋石油實現淨利249.56億元,同比減少59.1%,其淨利潤在“三桶油”中降幅最大。

可以看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油價走勢等因素影響,“三桶油”在淨利潤方面均有所下降,但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大力推動增儲上產,深入開展降本增效,扎實推進技術創新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2020年,中國石化全年油氣當量產量459.02百萬桶,其中,境內原油產量249.52百萬桶,天然氣產量10723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2.3%。同時,強化成本費用管控,油氣完全成本同比下降9.5%,連續三年保持下降。

中國石油在國內油氣當量產量1409.7百萬桶,同比增長4.8%﹔可銷售天然氣產量3993.8十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9.9%﹔天然氣佔比持續提高,油氣結構進一步優化,綠色低碳轉型取得重要進展。公司堅持市場化原則,順利完成管道資產重組。

中國海洋石油聚焦大中型油氣發現,努力提升勘探成功率,共獲得16個商業發現,包括渤海海域的墾利6-1、渤中13-2兩個億噸級油氣田,南海東部海域的惠州26-6中型油氣田,圭亞那Stabroek區塊的三個新發現,証實儲量再創歷史新高,達5373百萬桶油當量,儲量壽命連續4年穩定在十年以上,為未來產量增長夯實了基礎。

除此之外,各家企業也在加快尋找新的增長點,而非油業務已成為業績的亮點之一。其中,中石化非油業務實現利潤37.4億元,同比增長15.6%﹔中石油加油站非油品銷售收入也達到223.6億元。

加快推進綠色低碳轉型

展望2021年,“三桶油”在財報中均透露,將積極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打造綠色低碳企業。

中國石化明確,公司將把氫能作為新能源業務的主要方向,努力打造中國第一大氫能公司﹔加快建設技術先導型公司,為轉型發展、產業升級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引領。中國石化董事長張玉卓表示,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們將以淨零排放為終極目標,推進化石能源潔淨化、潔淨能源規模化、生產過程低碳化,確保在國家碳達峰目標前實現二氧化碳達峰,力爭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新貢獻。

中國石油透露,2021年,將著力發展主營業務,積極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注重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發展,繼續深入開展提質增效。力爭到2025年左右實現“碳達峰”,2050年左右實現“近零”排放。中國石油董事長戴厚良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將繼續做強做優油氣主營業務、積極拓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及新業態,構建多能互補的新格局。

中國海洋石油指出,2021年將繼續以科技創新為動力,突出發展油氣主業,加快推動能源轉型,將大力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繼續提升天然氣供給能力,推廣岸電工程實施,加大節能技術改造和減排新技術應用,逐步開展碳捕捉、回注與再利用技術研究。同時,將積極探索發展新能源業務,穩妥有序推進海上風電業務。中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多措並舉取得了好於預期的經營業績。

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油氣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守海看來,“大型國有石油企業加速布局新能源是個好趨勢。首先,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是國家戰略,也是我們對全世界作出的承諾,石油央企是國家的主力部隊,需要去進行戰略部署。另外,從行業發展角度講,傳統能源戰略轉型是大勢所趨,大型石油公司也應這樣做。”

(責編:董童、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