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寧夏建設光伏電站,助力移民安居

“陽光”照亮致富路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1年03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銀川農光互補電站一角。
  高嘉蔚攝

  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弘德村旁的荒灘上,光伏電池板排列齊整,蔚為壯觀。看著接連成片的光伏電板,弘德村村黨支部副書記劉克銀感慨萬千:9年前,作為村干部,他帶著村民從西海固搬到弘德村。“雖說故土難再養一方人,要過上好日子就得搬出來,可未來怎麼著落?”村裡人一遍遍問自己,他忘不了那一雙雙期盼答案的眼睛。

  西海固山大溝深,十年九旱,土地貧瘠。換個地方、換個活法,才能“拔窮根”。寧夏實施生態移民,幫助老百姓搬出不宜居住區的政策,為西海固群眾帶來了希望。然而,村子遷移到一塊新土地上,缺少根基,搬出后,如何確保穩得住、能致富,成為擺在寧夏干部群眾面前的一張考卷。

  光伏+扶貧,收入有保障

  如今,劉克銀踏實了。村民住上了敞亮的磚房,用的是自來水,村裡還有學校、衛生院,收入更是連年增長。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這些變化離不開一系列幫扶政策,建設光伏電站就是其中之一。

  剛搬到弘德村時,村民李克武在分到的地裡種蘿卜,每畝地年收入隻有兩三百塊錢。他想多干點,可村裡土地有限,村子不遠處倒是有一大片荒灘,但那裡是沙土,種不出啥名堂。

  種不了蔬菜、庄稼的荒灘有大用。寧夏地勢海拔高、日照時間長、輻射強度高,適宜建設光伏電站。2015年以來,當地因地制宜,先后兩個光伏扶貧電站落地弘德村。去年,村集體獲得了30多萬元的並網發電收益。有了資金,村裡發展起了公益事業,設立了公益崗位。

  李克武把土地流轉出去了,每畝地每年收入500多元。他說,村裡為自己安排了公益性崗位,打掃衛生、在光伏電站除除草、清洗電池板等,每個月能賺10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去年收入達3萬多元。

  談起光伏扶貧的優勢,紅寺堡區扶貧辦主任呂振中介紹,光伏電站壽命通常有25年,前期一次投入,后面持續收益,回報率比較高,能夠長期穩定為村集體發展“輸血”。

  光伏+技術,運行更穩定

  在弘德村光伏電站,作為運行“大腦”的逆變器,全部採用的是華為組串式智能逆變器和一體化智能解決方案。華為光伏專家嚴劍鋒說,用好設備,故障率低,維護簡單。配備AI大數據技術和算法,能有針對性發現設備問題並檢測,保障光伏扶貧電站長期穩定運行。

  紅寺堡區是我國最大的生態扶貧移民集中區。僅僅在弘德村,和劉克銀、李克武一樣,從寧夏南部山區搬來的群眾就有7000多人,他們曾經半數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呂振中說,紅寺堡區有40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2020年總發電量接近3300萬千瓦時,2000多萬元收益全部下發到村集體。

  劉克銀說,單靠光伏電站,鄉親們雖然收入不多,但有了它,想著未來基本生活有保障,大家心裡踏實。

  “剛搬來頭幾年,鄉親們想家,得空就想回去看看。”劉克銀回憶,現在生活安定、舒心了,一年都難得回一趟。有老家親戚到弘德村,為我們高興:“你們看著太陽數票子,日子過得真不錯。”

  光伏+農業,延伸產業鏈

  寧夏永寧縣閩寧鎮在弘德村以北約100公裡。原隆村是閩寧鎮的一個新村,同樣是生態移民村。2012年至2016年,來自固原市原州區、隆德縣13個鄉鎮的群眾到這裡扎根。

  走進原隆村,村民的小院坐落在道路兩側,屋頂上一排排光伏組件,在陽光下格外醒目。

  王曉燕是該村黨支部副書記。她向記者介紹,在村民屋頂看到的光伏組件,構成了一個個小型光伏電站。2016年6月並網發電后,全村都受益:每戶每年300元屋頂租賃租金之外,光伏發電收入納入村集體,年年給村民分紅。

  不僅如此,光伏正與農業融合,為鄉村發展“造血”。在原隆村的光伏農業科技示范園,大棚棚頂的光伏電板閃閃發亮。一座花卉大棚裡,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打理景觀盆栽。園區工作人員說,光伏大棚不隻有花卉,還種了茶葉、食用菌,養了能賣錢的蚯蚓,“棚上光伏發電、棚下生態種養”。

  王曉燕說,不少村民在這個園區工作。這些年,老百姓有活干,嘗到了甜頭,不再“等靠要”了,致富內生動力強了。有了這股你追我趕的勁頭,錢袋一年比一年鼓了。

  閩寧鎮是近期熱播劇《山海情》的故事發生地。閩寧鎮挂職副鎮長李輝欽說,原隆村葡萄園有酒庄,光伏大棚可以搞生態採摘,借助《山海情》的熱度,村裡還希望進一步延伸產業鏈,讓鄉村旅游火起來。

  在寧夏銀川市黃河東岸,光伏電板隨光轉動,前后相接,一望無際,它們如藍色海洋。這裡是全球最大單體農光互補電站——寧夏寶豐農光一體光伏基地。據了解,該基地採用了單晶硅組件和華為智能組串逆變器,背后有AI、雲計算等技術,以及無人機巡檢等運維手段,不僅發電量高了,運維效率也提升——數萬畝的電站隻需30個運維人員。

  5年前,這座光伏電站在一片枸杞地上建起。“板上發電、板下種枸杞”,這一農光互補的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推動了能源低碳化。在枸杞園區務工的楊柱生,同樣是西海固移民大軍中的一員。2014年,他偕妻子從固原搬到銀川市月牙湖鄉。如今,兩口子一年收入有八九萬元,在異鄉扎下了根。

  正值修剪枸杞旁枝時節,楊柱生一邊工作一邊說:“再過三四個月,枸杞就成熟了,紅彤彤的枸杞特別好看。”站上光伏電站觀景台,記者仿佛看到:藍色光伏電板下,老百姓滿懷笑容在採摘枸杞。他們“採摘”的,正是移民后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16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