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時期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將進入新階段

2021年03月30日16: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劉羊旸)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李創軍30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將進入一個新階段,呈現出四個特征:

一是大規模發展。在“十三五”基礎上,“十四五”期間可再生能源年均裝機規模將有大幅度提升,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發電裝機佔我國電力總裝機的比例將超過50%。

二是高比例發展。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費中的佔比將持續提升,到“十四五”末,預計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增量中的比重將超過50%,可再生能源將從能源電力消費增量的補充,變為能源電力消費增量的主體。

三是市場化發展。從今年開始風電、光伏發展將進入平價階段,擺脫對財政補貼的依賴,實現市場化發展。

四是高質量發展。“十四五”期間將提升新能源消納和存儲能力,既實現可再生能源大規模開發,又實現高水平消納利用,更加有力保障電力可靠穩定供應,實現高質量發展。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表示,我國將大力提升電力系統的靈活調節能力。在發電側,加強火電靈活性改造,包括推動抽水蓄能電站、天然氣調峰電站的建設。在電網側,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資源優化配置能力,特別要發揮大電網資源互濟的作用。在用戶側,推進終端電能替代,提高需求側響應能力。

(責編:趙欣悅、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