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春季種子市場大檢查 公布種子案件投訴舉報電話

2021年04月0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為嚴厲打擊侵權套牌、制售假劣種子等違法行為,強化種業知識產權保護,確保春季生產用種安全,自3月起,農業農村部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為期2個月的春季農作物種子市場檢查。農業農村部設立種子案件投訴舉報電話(010-59192079),強化案件線索收集和立案查處。

本次檢查重點針對玉米、水稻、大豆、蔬菜、向日葵等農作物種子及馬鈴薯種薯,集中檢查種子交易市場和經營門店,嚴查種子套牌侵權、未審先推、種子質量低劣、真實性不符合、檔案不健全、備案不完整等問題﹔其中,南方早稻主產區重點嚴把種子質量關,東北玉米主產區重點檢查非法轉基因玉米種子,北京、上海、廣東、山東等地重點檢查進口種子,西北和東北向日葵主產區嚴查向日葵種子標簽和真實性問題。

農業農村部春季農作物種子市場檢查組在廣西開展春季農作物種子市場檢查。(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網站)

近日,農業農村部組織6個工作組赴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湖北、廣西、甘肅等重點地區進行明察暗訪及抽查檢查,督導工作落實,開展現場執法。要求每省隨機檢查種子門店不少於20家,扦取種子樣品檢測種子質量及轉基因、真實性等指標。截至目前,已完成4個省份的督導檢查,涵蓋17個縣區、23個種子市場、96家經營門店,抽查種子樣品120份,代表數量7.24萬公斤。對現場檢查發現的11個問題,全部責令立行立改。后續將及時通報種子質量檢測結果,對不合格種子責成有關地區嚴厲查處。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