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回應隱私擔憂

吳雨
2021年04月01日09: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回應隱私擔憂

  “碰一碰”“掃一掃”,這些被我們逐漸熟悉的移動支付方式,一方面帶來了便捷的支付體驗,另一方面也令不少人產生“隱私保護”的煩惱,擔心被一些互聯網平台、第三方支付機構過分獲取“數字足跡”。

  近期,數字人民幣的“可控匿名”特征再次進入人們視野。大眾好奇數字人民幣到底如何“匿名”?怎麼做到“可控”?又能否守護你我隱私安全?

  如何做到“匿名”?

  隨著試點地區開展一輪又一輪測試活動,數字人民幣的神秘面紗被逐漸掀開。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相似的支付體驗,使得用戶很快對數字人民幣支付“無師自通”,卻也容易令人忽視他們之間的差別:使用數字人民幣不用綁定任何一張銀行卡。而這一點,恰恰體現了數字人民幣的“匿名”特性。

  “數字人民幣的可控匿名特征,就是要滿足合理的匿名支付和隱私保護需求。”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日前表示,數字人民幣可以在技術上實現小額匿名,僅用手機號就可以開立錢包。當然,這類錢包每日交易限額較低,隻能滿足日常小額支付需求。

  這可以從此前多地開展的試點活動中得以印証。目前,深圳、蘇州、成都、北京4個城市已進行7輪數字人民幣紅包測試,派發數字人民幣1.5億元,單個紅包金額基本在200元左右,成都隨機派發的最高一檔紅包金額為238元。即便部分用戶對數字人民幣錢包進行了充值,支付金額也均屬於小額支付范疇。

  另外,工、農、中、建、交、郵儲6家銀行雖深度參與測試活動,但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無需綁定任何一家銀行的銀行卡,僅需要提供用戶的手機號。參與用戶隻需選擇其中一家銀行提供服務,比如通過銀行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

  不過,也有人心存疑惑:現在手機號都是實名制,這還是無法匿名呀?

  對此,穆長春解釋稱,盡管電信運營商也參與了數字人民幣的研發,但根據有關法律規定,電信運營商不得將用戶信息披露給央行等第三方。因此,用手機號開立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對於央行和各運營機構來說,是完全匿名的。

  怎樣保護隱私?

  數字人民幣僅憑借匿名開立個人錢包就能保護隱私嗎?當然不止如此。

  近期幾個試點測試中,數字人民幣的支付場景已從線下門店拓展至線上。在部分試點城市,數字人民幣錢包支持京東、滴滴出行、美團騎車等多個子錢包應用。別小看這個“子錢包”的設計,這便是數字人民幣保障用戶隱私的重要一環。

  雁過留聲,基於銀行賬戶的每一筆線上交易都會留下“數字足跡”,而其中最具“含金量”的就是各類金融信息。一些互聯網平台、第三方支付機構追蹤並獲取大量用戶的賬戶信息、交易信息、信用信息等,通過挖掘用戶金融行為,推送金融產品。這不僅令人不堪其擾,還會將“超前消費”“過度消費”的觀念偷偷植入學生等資信脆弱人群。

  為破解這一問題,在數字人民幣的線上消費場景,用戶支付信息將會被打包加密處理后,用子錢包的形式推送至電商平台。平台無法直接獲取用戶個人信息,這有力保護了用戶核心信息的隱私安全。

  其實,不只是電商平台,就連提供服務的銀行、線下收款的商戶、收取轉賬的個人等都不會獲取支付用戶的個人信息,因為數字人民幣錢包之間的交易已通過技術和制度實現了匿名化處理。

  穆長春坦言,數字人民幣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在現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級最高的。

  完全匿名可否?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隱私安全如此重要,數字人民幣為啥不索性完全匿名?

  數字人民幣定位於替代部分現金,因此需要具有現金一般的流動性和匿名性。但是,如果匿名程度過高,加之便於攜帶,也可能會被犯罪分子盯上,變成非法交易的工具。

  “可控匿名”作為數字人民幣的一個重要特征,一方面,要保障公眾合理的匿名交易和個人信息保護需求﹔另一方面,也要防控和打擊洗錢、恐怖融資、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金融安全的客觀需要。

  目前,央行數字貨幣實現風險可控基礎上的匿名已成為國際共識。各國中央銀行、國際組織在探索央行數字貨幣的匿名特性時,均將防范風險作為重要前提,對於無法滿足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及反逃稅等要求的設計將一票否決。

  損失能否挽回?

  交易都“匿名”了,萬一出現了數字人民幣盜刷,還能否挽回損失?

  不用擔心,盡管數字人民幣交易是“匿名”的,但是“可控”的。金融部門、電信運營商分別掌握一部分數據,一旦遇到犯罪行為,可以將相關証據線索交給司法機關,由執法部門按圖索驥。

  另外,數字人民幣錢包自身採用了分級分類的設計,根據客戶身份識別程度可開立不同級別的數字錢包。小額支付可以做到完全匿名,但如要進行大額支付,則需要升級“錢包”,按要求提供相關信息要素,以此防范大額可疑交易風險。

  穆長春表示,數字人民幣採取“小額匿名、大額可溯”的設計,如果發生利用數字人民幣的電信詐騙,能夠幫助老百姓將錢追回來,守護老百姓的財產安全。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