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河流域4月起進入禁漁期 9省區聯合啟動專項執法

2021年04月0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日,漁政執法船在黃河陝西洽川段巡航。新華社記者 都紅剛攝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李源)4月1日12時,我國第二大河流黃河進入全域禁漁期。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當日,農業農村部和沿黃9省(區)農業農村部門在黃河陝西洽川段聯合啟動“中國漁政亮劍2021”黃河流域禁漁專項執法行動暨陝西省亮劍執法行動。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歷史上水生生物十分豐富。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受多種因素影響,黃河流域水生生物資源衰退嚴重。2018年,農業農村部制定出台黃河禁漁期制度,填補了黃河流域漁業資源保護制度的空白。制度明確了禁漁時間為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禁漁范圍為黃河干流,13條主要支流的干流河段,以及青海省境內的扎陵湖、鄂陵湖和山東省境內的東平湖3個主要通江湖泊。各省(自治區)可根據本地實際,在該禁漁規定基礎上,適當擴大禁漁區范圍,延長禁漁期時間。

農業農村部要求,各級漁業漁政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做好黃河禁漁執法工作,確保取得扎實成效。一要周密部署、統籌安排、完善機制,壓實各級責任,強化部門和區域協作,加強行刑銜接。二要強化執法監管,加強漁船碼頭管理、巡查執法,針對非法捕撈多發頻發水域和交界水域,緊盯電毒炸魚、涉漁“三無”船舶和“絕戶網”、生產性垂釣作業等非法捕撈行為,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打擊非法制造銷售電毒炸魚等違規工具、收購加工銷售非法捕撈水產品等行為,從嚴查處。三要加強制度建設和宣傳教育,講好“黃河故事”,引導漁民和群眾自覺守法,主動積極參與禁漁,公開曝光非法捕撈案件,形成強大震懾。四要加強漁政執法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執法能力,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五要積極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強水生生物資源監測評估,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推進漁民轉產轉業,做好禁漁期間漁民生產生活安排。

據介紹,黃河禁漁期制度實行以來,沿黃9省(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高度重視、積極響應,層層壓實責任,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取得顯著成效,黃河漁業資源出現好轉跡象。漁政、水利、公安等部門間和區域間的執法合作機制有效建立,執法合力初步形成。據不完全統計,過去3年,9省(區)漁業漁政部門每年就黃河禁漁派出漁政執法人員1.5萬人(次)、水上巡查裡程4萬公裡以上,查辦違法違規案件300起、涉案人員500人以上。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