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綠茶餐廳擬赴港上市 商標問題亟待解決

劉慎良
2021年04月05日09: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茶餐廳擬赴港上市 商標問題亟待解決

近日,綠茶餐廳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准備在香港上市。這也是繼海底撈、九毛九之后,又一家要走向資本市場的餐飲企業。

招股書顯示,綠茶餐廳2018年、2019年、2020年營收分別為13.11億元、17.36億元、15.69億元﹔年內利潤分別為4440萬、1.06億元、-5526萬元。

綠茶餐廳作為國內大眾餐飲的典型代表,以適宜的價格、創新的食材俘獲了一批年輕的消費群體。第一家綠茶餐廳2008年開在了西湖旁,隨后走上擴張道路。截至2018年年末,其運營餐廳總數為107間,當前已增至185間。據招股書顯示,綠茶餐廳計劃於2021年開設60間左右新餐廳,並計劃於2022年及2023年每年開設80-100間新餐廳。

根據公開資料,隨著眾多餐廳品牌加入市場,休閑中式餐飲市場亦高度分散。2020年,五大品牌約佔休閑中式餐飲市場總收入的3.8%。綠茶品牌餐廳以總收入16億元,在中國休閑中式餐飲市場佔據0.5%的市場份額,排名第四。門店擴張是綠茶餐廳能獲得市場份額的重要因素,與門店規模同步增長的是餐廳客單價,截至2020年年末,客單價從2018年的54.8元增長至61.3元。但翻台率卻連續3年下滑,由2018年的3.48次/日降至2020年的2.62次/日。

值得一提的是,“綠茶”目前還非綠茶餐廳獨有。

2020年9月,杭州綠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召開發布會,宣布向全國30多家“山寨”綠茶餐廳以及餐廳場地提供方提出訴訟。據悉,“山寨”綠茶餐廳除了裝修風格、菜單樣式、員工服飾等方面完全照抄杭州綠茶外,有地區的“山寨”餐廳還借用杭州綠茶的名號加盟招商,收取高額加盟費。之所以山寨餐廳有可乘之機,主要還是因為綠茶餐廳的商標申請多次失敗。市場分析稱,雖然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但商標問題仍是綠茶餐廳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