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上市公司年報系列之三

降至“黃檔” 融創中國“三道紅線”指標仍處觸線邊緣

2021年04月0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5日電 (許維娜)日前,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下稱“融創中國”)發布了2020財年業績公告。公告顯示,融創中國2020年收入約為2305.9億元,同比增長約36.2%﹔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約為356.4億元,同比增長約36.9%。

人民網財經了解到,針對供給層面的房地產企業負債率過高等現象,去年監管部門首次提出了“三道紅線”的管理理念,即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1倍。

公告顯示,融創中國上述三項指標的數據分別為78.3%、96%、1.08倍。據了解,“三道紅線”新規根據企業觸發情況,將其劃分為“紅、橙、黃、綠”四個檔位,三項指標均觸線的企業屬於“紅檔”,三項指標均達標的企業則屬於“綠檔”,“橙檔”和“黃檔”介於兩者之間。

財報數據顯示,融創中國2020年末上市公司的淨負債率、非受限現金短債比兩項指標已經達標,從“紅檔”降至了“黃檔”,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則仍未達標。

實際上,盡管融創中國在淨負債率、非受限現金短債比上實現達標,但仍位於觸線邊緣。具體來看,融創中國在期末的非受限現金短債比為1.08倍,比期初的0.57倍有大幅提高。2020年底,公司的合同負債達到2737.6億元,但融創中國持有非受限現金余額為987.1億元,比年初的779.4億元增加了207.7億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行業分析師告訴人民網財經,從公告的數據可以看出,在接下來的一年裡,融創中國面臨著大量的資金支出。

數據顯示,融創中國持有的987.1億元非受限現金資源,僅可以覆蓋916.1億元的短期有息債務。與此同時,融創中國今年還將支付約2020.8億元貿易及其他應付款。其中,對關聯公司的應付款達到了約689億元,當期稅項負債約為472.9億元。

與之對應的,融創中國在今年可以收回的貿易及其他應收款約為610億元,應收關聯公司款項約為389.3億元,預付所得稅約為87.6億元。據測算,此類應付科目與應收科目形成了一定差額。

公告顯示,期末,融創中國借貸總額約為3034.4億元,較期初整體規模有所減少。利息開支則約為289億元,其中資本化的財務成本約為278億元,即上市公司對該部分利息進行了資本化處理,相當於在期內這些利息開支被列入了項目開發成本,並未計入費用。

通過測算,2020年,融創中國採用資本化利息金額所佔利息開支比例達到了96.2%,上年同期則為85.1%,增加了11.1個百分點。

上述分析師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實際上,2020年,融創中國在開發項目上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期內,融創中國的毛利率為21%,比上年同期的24.5%下降了3.5個百分點。

該分析師最后表示,利息資本化的會計處理和期內出售的所持金科股份股票,推高了融創中國在2020年的盈利水平,也成為融創中國在淨負債率指標上實現達標的關鍵操作。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