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2021年04月06日10: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侯雪靜、胡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白皮書全面回顧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斗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匯聚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波瀾壯闊偉大歷程,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成就和世界貢獻。

  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奪取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嶄新歷程。改革開放極大促進了中國發展,中國減貧進程加快推進。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減貧進入脫貧攻堅歷史新階段。中共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持續奮斗,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白皮書指出,脫貧攻堅戰對中國農村的改變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深刻改變了貧困地區落后面貌,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補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短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發展歷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了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

  白皮書說,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白皮書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五個部分,分別為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准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