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減貧實踐表明:貧窮不是命中注定 貧困並非不可戰勝

2021年04月06日10: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 圖片來源於國新辦官網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國新辦舉行《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減貧實踐表明,貧窮不是命中注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隻要有堅定意志和決心並付諸實際行動,就能夠向著擺脫貧困、實現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斷邁進。

國新辦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斗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

發布會上,徐麟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持續努力,到2020年底 , 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 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乃至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白皮書指出,脫貧攻堅戰對中國農村的改變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和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徐麟表示,白皮書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放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等方面,為人類減貧提出了中國建議中國方案。

徐麟強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白皮書指出,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徐麟說,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中國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相關閱讀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