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脫貧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

2021年04月0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圖片來源於國新辦官網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國新辦舉行《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新聞發布會。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個勝利是歷史性、全方位的。

唐仁健指出,主要表現為以下五點:一是歷史性地整體消除絕對貧困﹔二是脫貧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升﹔三是脫貧地區落后面貌根本改變﹔四是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五是脫貧地區基層治理能力明顯增強。

“中華民族五千年發展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得以實現。”唐仁健表示,經過8年艱苦奮斗,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性貧困問題得到解決,兌現了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

在脫貧群眾生活水平方面,唐仁健介紹,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長11.6%。“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群眾吃穿不愁,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問題實現動態清零,脫貧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有效解決,790萬戶、2568萬脫貧人口告別泥草房,住上安全房,低保、特困救助供養、基本養老保險實現應保盡保。特殊困難群體福利水平持續提高,2400多萬困難和重度殘疾人拿到了生活和護理補貼。

在生活生產設施方面,唐仁健介紹,8年來新改建公路110萬公裡,新增鐵路裡程3.5萬公裡,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車、通了郵路,新增和改善農田有效灌溉面積8029萬畝,農村地區基本實現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脫貧村通光纖和4G比例都超過了98%。脫貧地區自來水普及率提高到83%,特別是長期干旱缺水地區告別了苦咸水、澇壩水。

相關閱讀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