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鄉村振興局:從五個方面著手防止農村人口返貧

2021年04月06日11: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 圖片來源於國新辦官網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國新辦舉行《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新聞發布會。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防止農村人口返貧?”的提問時指出,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以后,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防止返貧,現在的脫貧戶和一些邊緣戶有返貧的風險,未來將從建立長效機制、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強化幫扶、匯聚各方力量和繼續壓實工作責任五個方面著手防止農村人口再次返貧。

在建立長效機制方面,王正譜介紹,長效機制指的是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主要是監測收入狀況、“三保障”狀況、飲水安全狀況。監測遵循“三早”原則: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在國家層面,將對各地工作進行定期調度,研究分析、通報情況,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的監測幫扶機制,立足國情和農情,分層分類做好救助工作,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在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方面,王正譜指出,目前正在對現有的幫扶政策進行梳理,調整、優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將陸續出台30多項配套政策。

在強化幫扶方面,王正譜表示,繼續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有針對性做好產業幫扶、就業幫扶,加強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建設。“在產業幫扶方面,主要是補齊技術、設備、資金、營銷等方面短板,提檔升級。在就業幫扶上,在穩定去年就業規模基礎上,爭取給脫貧戶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再就是抓好重點幫扶縣工作,中央決定在西部地區設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他們順利走上鄉村全面振興的道路。”

相關閱讀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