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對貧困戶的識別是動態的 不是一次識別定終身

2021年04月06日11: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 圖片來源於國新辦官網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國新辦舉行《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新聞發布會。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在發布會上介紹,中國對貧困戶的識別是動態的,不是一次識別定終身。

據夏更生介紹,我國自2014年啟動實施建檔立卡工作,全國識別了2948萬貧困戶,8962萬貧困人口,首次摸清了我國貧困人口的分布,致貧的原因,脫貧的需求等基本情況。從2015年8月份-2016年6月份,差不多用了一年時間進行了回頭看,對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予以清退,對符合條件的、最初沒有納入的予以納入。從2017年之后,每年進行動態調整,通過這個過程,不斷使精准更加精准。

夏更生表示,無論是脫貧攻堅期間還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過渡期,如何發現貧困戶這些對象都是至關重要。主要通過以下三方面來發現:一是自己申報,誰自己哪兒疼哪痒自己知道,有什麼困難、有什麼短板,自己最清楚,可以自己申報。二是通過基層干部幫助群眾來反映。三是通過相關行業部門的比對,比如通過大數據發現醫療支出造成支出驟增,或者沒有就業導致收入驟減,通過這種途徑及時發現、及時干預、及時幫扶。

“與此同時,我們設立了12317監督舉報電話,個人對符合條件的沒有享受相應政策的,可以來電,可以使我們認真核查,督促解決。”夏更生說。

相關閱讀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