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鄉村振興局: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確保群眾在“搬得出”的情況下穩得住、有就業

2021年04月06日14: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 圖片來源於國新辦官網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國新辦舉行《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新聞發布會。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在發布會上介紹,現在重點任務就是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群眾在“搬得出”的情況下穩得住、有就業,還要逐步致富。

“十三五”期間,國家在“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地區,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方式搬遷了960多萬人口,實現了全面脫貧。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該如何開展?洪天雲表示,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

一是促進搬遷群眾更充分更穩定就業。堅持扶志扶智和扶技扶業相結合,深入開展就業的專項幫扶。同時,幫助搬遷群眾轉變就業觀念,提高就業技能,切實組織好外出務工,不斷擴大就地就近就業渠道,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都有人能夠實現就業。

二是推動后續產業可持續。針對一些安置點產業發展與勞動力結構不適應、不協調的情況,指導各地將后續產業可持續發展納入縣域經濟發展的全局來謀劃,立足當地的比較優勢,真正促進一二三產業協調發展。

三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當前,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人,集中安置點800人以上的有3.5萬個,上萬人以上的大社區有60多個。這些必須配套“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有的配套還沒有完備的,必須跟上去,加快完善一體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務體系,促進新老居民共享公共服務。

四是構建開放融合的安置社區。完善社區治理,重視人文關懷,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搬遷群眾與所在地居民融合交往,提高搬遷群眾對新社區、新居住點有歸屬感、認同感和幸福感,促進安置點鄰裡和睦、人心相通、開放融合。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