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遏制炒鞋熱,讓情懷消費回歸理性

何慧敏
2021年04月07日08:14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遏制炒鞋熱,讓情懷消費回歸理性

  近日國產球鞋炒作至上萬元一雙引發網絡熱議,參考售價1499元一雙的李寧球鞋,竟被炒到48889元。業內人士透露,還有人把更多折扣的鞋款搬運到價高的平台,賺取中間差價(據4月6日《揚子晚報》)。

  近年來炒鞋熱愈演愈烈,球鞋從普通的商品價值,被逐漸賦予獨特的精神內涵,甚至成為一種文化符號。從國外大牌明星聯名款到經典復刻球鞋,一雙市場售價僅幾千元的鞋被炒到上萬元並不少見。而近日伴隨著某些國外品牌發表對新疆棉花的不當言論,在掀起消費者愛國情懷的同時,這股炒鞋風開始刮到國產球鞋圈,某些不良炒鞋商家打著愛國的幌子抬高售價10倍至30倍,這種營銷行為不僅污染了國民朴素的愛國熱情,更是對市場秩序和法理的挑戰。

  炒鞋熱看似是一場球鞋狂熱者之間的收藏之戰,但多數是有組織有目的的炒作,實質上是哄抬物價,擾亂市場秩序的不法行為。更有資深炒鞋人將其視作“致富”機會,並在炒鞋群中貢獻炒鞋策略和培訓教程。

  我國價格法明確規定,經營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損害其他經營者或者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販鞋商們利用供貨渠道與市場銷售之間的時間差,壟斷貨源,再打愛國牌大肆炒作,散播溢價和缺貨消息,搞飢餓營銷讓炒鞋市場不斷發酵,操縱球鞋價格,將國產品牌凝聚的愛國情懷作為牟取暴利的工具。這種市場投機的“割韭菜”行為將會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同時消磨國產品牌的國民性,讓其變成高不可攀的資本玩具,失去消費者信任。這不僅不能支持國貨崛起,而且可能阻礙本土品牌的可持續發展。

  另外,炒鞋行為背后是極大的經濟泡沫,對於部分試圖通過炒鞋大賺一筆而盲目入局的投資者而言,更將面臨著極大的金融風險。一旦球鞋價格斷崖式下跌,很可能帶來物品囤積、資金鏈斷裂甚至負債問題。

  不可否認,某些品牌的球鞋由於其獨特的設計理念、材質和文化內涵,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對於球鞋愛好者而言無可厚非,但是任何打著收藏之名,以愛國為噱頭操縱市場、囤積居奇、牟取暴利的炒鞋行為,都是不能被容忍的。必須給這場混亂的炒鞋熱降一降溫,給不法分子法律嚴懲。相關電商平台、執法部門、監管部門都應擔起責任,做好引導和管控,維護球鞋市場健康發展秩序。對於電商平台而言要守土有責,不能僅以“賣家個人定制價格”為脫責借口,放任炒鞋商家肆意活動,更要警惕給買家提供高額球鞋分期付款服務背后的金融風險,防范平台為炒鞋鋪路。

  而針對炒鞋中出現虛構交易、制假售假、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違規問題,相關監管執法部門必須及時介入,嚴厲打擊,淨化球鞋交易市場,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於球鞋“發燒友”而言,更需要保持理性,切莫懷揣攀比炫耀之心被割了“韭菜”,也不要試圖“一夜暴富”盲目跟風入局,要做到理性投資、理性消費。隻有各方凝聚合力,堅決遏制炒鞋之風,才能有效破除球鞋市場亂象,讓鞋真正為人而用,讓商品價值回歸理性,讓愛國情懷不被濫用。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