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裡的“田保姆”讓農民輕輕鬆鬆把錢賺

2021年04月07日0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的“田保姆”讓農民輕輕鬆鬆把錢賺

  新華社成都4月6日電(記者袁波)旋耕機耕地、機器播種、無人機植保……四川省在春耕備耕的關鍵期,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當起了“田保姆”,助力春耕,讓農民輕輕鬆鬆把錢賺。

  面朝黃土背朝天種田幾十年,中江縣永太鎮多寶村48歲村民王其英今年把2.8畝田“托管”了。

  “以前擔心老了種不了田,沒想到合作社解決了后顧之憂。機耕機種省力又省心,還可以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掙100多元。”他高興地說。

  “合作社托管了4000畝水稻,農民每年為每畝田付800元托管費,田裡的活我們全包。目前農業機械已全部到位,還儲備了70余噸肥料,確保不誤農時。”中江縣永太鎮金穗源糧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常滔說,合作社購置了80台機械設備,實行耕、種、管、收全程機械化作業,形成產、供、銷、休閑為一體的綜合發展模式。

  “‘田保姆’實現了農田規模化、集約化、精細化管理與生產,解決了青壯年不願種、老年人無力種等現實難題,青壯年還可以外出務工增收。”中江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陳正龍表示,機種機收更精細,糧食品質更好把控。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經營主體,鼓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四川各地逐漸摸索出適合當地生產特色的農資供應、病虫害防治、農機作業等單環節、多環節、全環節的“保姆式”服務模式。

  為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四川不少地區推行了“無接觸”服務,搜集農資銷售信息,引導農戶手機下單,統一配送,減少接觸,保障農資供應。

  在眉山市丹棱縣仁美鎮雄義村,黎可學種了137畝田,通過當地農機合作社建立的微信群,了解到農資銷售信息后便微信下單。他說:“前幾天都還在為買有機肥犯愁,沒想到今天就送貨上門了,每噸比自己買還便宜了85元。”

  丹棱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管理股負責人胡明華介紹,縣裡的農機合作社統計了服務對象的農資需求,統一購買、配送到戶,確保了農資質量,降低了成本,很受農戶的歡迎。

  農民不出門,服務送到家。在達州市宣漢縣胡家鎮石梁村的鑫德種植家庭農場裡,負責人李磊正在翻耕新流轉的100多畝田,施底肥。“多虧縣農機推廣站、縣農技站技術人員通過視頻指導我們開展農機保養維修、育秧技術指導,趁著天氣好抓緊翻耕,為水稻、玉米秧苗大田移栽做好准備。”李磊說。

  宣漢縣農機推廣站負責人程維森介紹,目前組織了16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用建微信群、制作技術輔導視頻等形式,免費為周邊農戶提供技術支持。通過社會化服務項目為農作物完成機耕機種、病虫防治10余萬畝,農民“宅”在家中通過微信視頻就可以了解自家地的種植情況。

  “托管”“無接觸”服務只是當前四川春耕備耕的一個縮影。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正深化升級,助推農業生產現代化加速向前。

  在古藺縣石屏鎮向頂村,村民曾廷芬把8畝多地交給合作社進行“訂單式”生產。看著大棚裡營養液中育秧漂盤上的高粱秧苗,她很驚訝:“真沒想到還可以在盤子裡育秧,這下不用看老天的‘臉色’了。”

  村民徐吉端流轉了200畝地:“以前很多人不願種地,外出打工,土地撂荒可惜了。現在企業同我們簽訂‘訂單式’生產協議,統一發放種子,統一保護收購價,不愁銷路。”

  石屏鎮副鎮長陳爍耘表示,鎮裡制定了“萬畝高粱”發展規劃,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以向頂村500余畝高產示范基地為核心,帶動周邊幾個村種植了1500畝。“生產、收購一體化”模式打消了農戶怕銷售難、售價低的顧慮,今年全鎮將發展高粱種植一萬余畝,帶動更多農戶增收。

  四川圍繞如何破解“誰來種地、怎麼把地種好”的問題,以托管項目為抓手,通過培育服務主體、提升服務能力、嚴格項目管理,構建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開展“保姆式”“菜單式”服務,引導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

  截至目前,四川省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主體26146個,服務對象473.63萬個(戶),其中服務小農戶417.61萬個(戶),農業生產托管面積3335.75萬畝次。

(責編:李源、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