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給爸媽用的網站APP,少點套路多點真誠

禁止廣告彈窗及誘導式按鍵!工信部明確網站APP適老化規范

2021年04月07日16: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趙超)今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部署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並對適老化改造網站和APP提出具體操作規范。其中,《通知》要求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網頁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網站中禁止出現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按鍵。

《通知》稱,相關互聯網網站應在2021年9月30日前,根據相關技術要求進行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由中國互聯網協會負責具體指導和技術支撐等工作。相關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應在2021年9月30日前,根據相關技術要求進行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負責具體指導和技術支撐等工作。

相關互聯網網站、APP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后,可分別向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請評測。2021年10月31日前,工信部統一向社會公布評測結果。

關於改造標准規范,《通知》要求互聯網網站參照《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范》,要堅持以人為本的人機交互、提供多種的操作方式、實現多樣的推送形式、形成有效的服務閉環的服務原則,對頁面布局、區域辨識、字體大小、語音閱讀、驗証碼服務、多媒體播放控制等均作出明確規范要求。

對於移動互聯網應用,各企業在提供適老化服務時,可根據實際情況,將適老版界面內嵌在APP中或開發單獨的適老版APP,保障服務的可持續運營,並對APP內字型大小、文字行間距、對比度、驗証碼等提出具體規范。

按照《通知》要求,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網頁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網站中禁止出現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按鍵。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移動應用程序中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

同時,為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移動應用程序進行個人信息處理時應遵循最小必要原則,即處理個人信息應當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限於實現處理目的的最小范圍,不得進行與處理目的無關的個人信息處理,以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具體收集信息(如位置信息、圖片信息等)行為,應符合《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范圍規定》《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范》要求。

《通知》指出,2021年11月30日前,相關互聯網網站、APP通過評測后,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分別授予信息無障礙標識,有效期為兩年。各互聯網網站、APP完成改造后要繼續做好后續版本的維護優化工作。工信部將組織對最新版本的互聯網網站、APP的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情況進行抽查,授予單位根據抽查結果延續或撤銷已授予的標識。

《通知》表示,工信部與各地通信管理局將依企業申請,根據互聯網網站、APP的評測結果及標識授予情況,對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在“企業信用評價”中予以信用加分。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