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林草局:爭取到2021年底建立省、市、縣、鄉、村林長體系

2021年04月10日10: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視頻會議現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余璐)9日,記者從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各地深入貫徹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積極推動林長制各項工作落實。目前,安徽、江西、山東、重慶、海南、山西、貴州、福建、新疆、北京等10個省(區、市)已在全域推行林長制,其中有9個省(區、市)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雙“挂帥”,其他省(區、市)也正在抓緊推動相關工作,爭取到今年底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等各級林長體系。

為扎實有效地推動工作開展,國家林草局成立了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印發了《國家林草局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根據《意見》要求,《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了對省級總林長的考核內容,包括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濕地保護率、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積等主要指標,以及生態保護修復,支持保障政策,監督執法體系和基層基礎建設,重大案件、重大火災、重大有害生物發生處置情況等主要任務。國家林草局將根據各地資源稟賦的不同,把各項指標和任務分解下去,按年度和任期實施考核。

會議指出,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快建立林長制工作機構,抓緊研究起草工作方案,提出年度工作任務和重大事項,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林長制責任體系。已經推行林長制的地區,要在總結提升、規范完善上下功夫。各級林長辦要當好黨委、政府和林長的參謀助手,組織實施好日常工作。要加強督查考核,建立差異化、動態化、科學化考評體系,不搞“一刀切”。同時,要充分發揮協調溝通作用,統籌各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聚焦林草資源保護管理的重點難點問題,逐項推動解決。要強化科技支撐,建立完善林草資源一張圖,建設林長制智慧信息系統和工作平台。要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推行網格化、精細化管理,抓好對基層管護人員的培訓,提升基層林長履職能力。要引導社會廣泛參與,加大科普宣傳力度,認真總結各地好經驗好做法,在推深做實上下功夫。

會上,安徽、江西兩省林長辦及旌德縣、資溪縣林長分別介紹林長制實施情況,交流了經驗做法。

(責編:董童、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