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首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哪些要點值得關注?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4月10日15: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9日下午,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廣西壯族自治區動員會在南寧召開。至此,第二輪第三批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已組建的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分別對山西、遼寧、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廣西、雲南8個省(區)開展為期約1個月的督察進駐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至關重要。第二輪第三批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有哪些要點值得關注?人民網記者為您一一梳理。

有力有序推進邊督邊改 嚴禁“一刀切”“濫問責”

記者注意到,為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生態環保督察工作,落實“六穩”“六保”要求,3月30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專門致函上述8省(區),要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有序推進邊督邊改,禁止搞“一刀切”和“濫問責”,並簡化督察接待安排,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該文件強調,有關省(區)嚴禁為應付督察採取緊急停工停業停產等簡單粗暴行為,以及“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對於生態環境問題的整改,要做到依法依規,統籌推進,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能馬上解決的,要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明確整改的目標、措施、時限和責任單位,督促各責任主體抓好落實。要給直接負責整改工作的單位和人員留足時間,禁止層層加碼、級級提速。特別是對涉及民生的產業或領域,更要妥善處理、有序推進,堅決杜絕“一刀切”行為。對於採取“一刀切”方式消極應對督察的,督察組將嚴肅處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有關省(區)在督察進駐期間,應把握工作節奏,突出工作重點,服務“六穩”“六保”,有力有序推進邊督邊改。對於督察組受理轉辦的群眾信訪舉報問題,既要認真核實、堅決整改,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也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做到一事一辦、一廠一策,不搞“運動式”整改。

“對於督察中發現的企業生態環境問題,既要督促有關企業切實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嚴格整改要求,確保整改到位﹔也要注重精細化管理,分類施策,加強指導幫扶。對於歷史遺留生態環境問題,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嚴控環境風險,保障群眾利益﹔也要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因地制宜採取措施,努力做到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共贏。”該負責人說。

督察圍繞八個方面內容 重點關注長江黃河流域

記者梳理本次督察工作安排發現,長江大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被列為本次督察的重點內容。在此次督察進駐的省份中,安徽、江西、湖南、雲南等省地處長江流域,山西、河南屬於黃河流域。長江、黃河的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協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樣板。持續推進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推動長江全流域按單元精細化分區管控。

同時,“十四五”規劃綱要還提出,要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大上游重點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力度,筑牢三江源“中華水塔”,提升甘南、若爾蓋等區域水源涵養能力。開展汾渭平原等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清理整頓黃河岸線內工業企業,加強沿黃河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

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首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重點聚焦長江黃河流域,彰顯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緊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落實,扎實推進區域高質量發展。

除此之外,記者了解到,本次還將重點督察其他七個方面內容,包括:中央領導同志有關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指示批示件的辦理情況﹔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以及去產能“回頭看”落實情況﹔重大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生態環境風險及處理情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對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生態環境保護思想認識、責任落實等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情況。

把督察作為重要契機 推動高質量發展

4月6日至9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在山西、遼寧、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廣西、雲南召開督察進駐動員會。各督察組組長一致認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制度安排,這一批督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的首批督察,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精准、科學、依法,統籌把握好督察方向和重點。

在8省(區)的督察進駐動員會上,各省(區)主要負責同志紛紛表示,將把本次督察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契機,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引導和倒逼作用,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指出,中央對山西進行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對山西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再一次全面檢驗和全面推動。全省要深刻認識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政治性、嚴肅性、重要性,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牽引,協同推進高質量發展與高標准保護,在加快美麗山西建設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表示,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對遼寧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必將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遼寧省要把接受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作為重大契機,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和修復,努力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談到,中央來皖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對安徽堅持生態優先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有力助推,要堅持以督察為契機,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完善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努力實現減污降碳協同效應,加快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則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大意義,要以此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重大契機,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縱深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指出,此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對河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一次把脈問診。河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刻認識抓生態環境保護不僅是抓發展,而且是抓高質量發展,要堅決扛穩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要把准督察要求,在拉高標杆中做好服務保障,要堅決抓好整改,在標本兼治中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談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不僅是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督察”,更是對貫徹黨中央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的“政治檢閱”。湖南省要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態底線。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表示,全區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支持好、配合好督察工作。要以配合督察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部署要求,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

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則談到,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認識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大意義,確保督察工作順利推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堅持問題導向,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邊督邊改、立行立改。要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推動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不斷取得新進展。

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一覽表。人民網記者 余璐制圖

據了解,此次督察過程中,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嚴肅紀律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要求。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分別設立聯系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對象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

(責編:董童、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