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移動2020年業績報告,家庭市場量收雙升增勢強勁

2021年03月27日14:1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2020年業績報告,家庭市場量收雙升增勢強勁

  3月25日中國移動發布了2020年業績數據報告,在盈利能力良好的成績單中,中國移動家庭市場的強勁增長尤為引人矚目。

  中國移動全年營運收入達到人民幣 7,681 億元,同比增長 3.0%,通信服務收入達到人民幣 6,957 億元,同比增長 3.2%。其中家庭市場收入達到人民幣 832.08 億元,同比增長達到20%。

  家庭市場從規模領先邁向價值領先

  智慧家庭是實現智慧城市的最小單元,通過智慧家庭實現智慧社區,從而構建智慧城市。隨著我國對智慧城市建設的大力推進,近幾年國家及地方政府頻頻出台多項政策,旨在推動人工智能、物聯網、數字網絡等技術發展,引導和扶持智慧家庭產業,幫助人們實現美好生活的最后一米。

  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以及家庭結構變化帶來家庭消費變革。家庭市場空間廣闊,行業成熟度及用戶生活水平提升將驅動家庭市場需求加速釋放。智能家居產業發展從智能家居單品到全屋智能再到實現未來智慧生活個性化多樣化需求,從而提供以用戶為中心的全方位智能服務。

  加快構建智慧家庭“全千兆 + 雲生活”服務體系

  中國移動“三全三智”家庭產品業務體系,以全千兆網絡為基礎,提供家庭網絡及設備互聯管控解決方案,包括家庭寬帶、家寬優選、全家Wi-Fi等業務,實現全網智連﹔以“5G+”計劃為牽引,融合和家親、寬帶電視、愛家智話等業務,實現全家智享﹔以AICDE融合創新為指引,發展移動看家、智能家居、健康養老、愛家教育、家庭辦公等全住宅、場景化、智能化家庭服務,實現全屋智能。同時,拓寬智慧家庭的內涵外延,形成智慧社區解決方案,提供延伸到城市社區的智能服務,推動美好家庭匯成美好社區、智慧城市。

  通過高價值小區攻堅行動,制定一區一策的專項營銷方案,2020年累計攻堅高價值小區5萬個,發展家寬客戶744.1萬戶。2021年將圍繞客戶規模拓展和價值提升,持續開展高價值小區攻堅專項行動。同時,打造了以“全千兆”為引領的家庭市場高品質形象,從存量提速和增量200M起步兩方面推動帶寬結構優化,以加速套裝為主要抓手,推動100M及以下存量客戶提速升級,新增客戶200M起步,全面推廣具有家庭屬性的、標准化的“全千兆”融合套餐,一單滿足客戶個人通信+家庭通信+智能硬件的需求。截至2021年2月底,200M及以上家寬客戶佔比達51.7%,同比提升23.8PP,1000M客戶達371.5萬戶。

  中國移動構建“連接無感化、交互智能化、安全泛在化”核心能力體系,實現雲端邊網全鏈路布局,打造運營商特色入口級能力,讓人人物物流暢溝通,讓人人物物智能溝通。在“三化”核心能力體系下,中國移動智慧家庭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大力拓展智慧家庭業務,滿足人們對美好智慧生活居家便利、情感溝通、安全生活的迫切需求。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