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慶市巫山縣安靜村——

紅葉成產業 青山變金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常碧羅
2021年04月12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片紅葉,一把刻刀,36歲的謝天玉正在村裡的工作室忙碌。刻成葉雕產品的巫山紅葉,一枚能掙三五塊錢。

  謝天玉所在的安靜村,坐落在重慶市巫山縣雙龍鎮北部大山深處,曾是深度貧困村。那時候青壯年紛紛外出打工,安靜村一度安靜得很。全村曾有12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佔比達17%。

  駐村第一書記王濤來自重慶市文聯,剛駐村時每天騎著摩托車在村裡轉,琢磨著怎麼讓村裡富裕起來、熱鬧起來。

  每年巫山紅葉節是旅游旺季,可游客通常隻在船上游,不怎麼到山上來。節后,凋零的紅葉隨風飄落,成為當地人的柴火。

  為何不將紅葉做成葉雕,打造富民產業?說干就干,村裡請來了文藝志願者、剪紙傳承人等,給村民們免費培訓葉雕手藝,安靜村逐漸熱鬧起來。

  看到精美的葉雕作品,村民們驚嘆不已:紅葉上,農夫牽牛,牛耕著地,田園風光栩栩如生。謝天玉暗下決心:“我也要學!”

  村民們熱情高漲,聽課的人越來越多。可因為剛剛起步、缺少經驗,新的問題又出現了:紅葉腐化褪色,葉子上都是霉點。王濤又請來了西南大學的植物學家。經過多次試驗,終於研發出巫山紅葉的防腐保色技術。歷經種植、管護、採摘、選葉、清洗、晾晒、描畫、壓平、雕刻等工序,紅葉化作各式圖案。

  2019年11月,村民趙本坤牽頭籌建了巫山縣鴻森雕刻有限公司,村民佔股六成。沒多久,安靜村收到了第一筆訂單,達1000件。此后開設網店、直播帶貨,讓葉雕產品漸漸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愛。在重慶市舉辦的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1200張紅葉書簽作為伴手禮,被贈送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

  如今,安靜村的葉雕文創產業鏈已漸成規模,年產值達25.6萬元,全村2240人的生活都與葉雕產業關聯起來。“一片紅葉,象征著鄉村振興的希望。”王濤充滿期待。

  紅葉成產業,青山變金山。2020年紅葉節期間,巫山縣接待游客108.1萬人次,同比增長9.75%,帶動旅游綜合收入9.51億元,同比增長5.93%。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1日 01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