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嚴打非法捕撈!我國首次派遣遠洋漁業公海轉載觀察員

2021年04月1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遠洋捕魚船整裝待發(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攝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日,中國遠洋漁業公海轉載觀察員派遣啟動活動在山東省威海市榮成石島新港舉行。我國首批5名由農業農村部派遣的公海轉載觀察員正式登臨遠洋漁業運輸船,代表中國政府執行公海轉載監督任務。

派遣觀察員監督公海轉載行為是打擊非法、不報告、不受管制(簡稱“IUU”)漁業活動的重要手段。據了解,這是我國首次派遣遠洋漁業公海轉載觀察員,體現了我國積極參與國際海洋治理、嚴厲打擊非法捕撈活動的堅定決心和大國擔當。

作為負責任漁業國家,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海洋治理,在公海部分海域實施自主休漁,促進公海資源科學養護和可持續利用,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和認可。

為規范遠洋漁業公海轉載活動,保障遠洋漁業規范高質量發展,2020年5月,農業農村部出台了《關於加強遠洋漁業公海轉載管理的通知》,自2021年起全面實施遠洋漁業公海轉載管理制度,所有公海轉載活動均需事前申請、事后報告,所有為中國遠洋漁船提供轉載服務的運輸船都要接納農業農村部派遣的公海轉載觀察員,對公海轉載活動進行監督。

據介紹,公海轉載觀察員的主要職責是詳細記錄公海轉載信息,真實報告相關情況,監督公海轉載行為,預防違法行為發生。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