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藍光發展發布2020年年報及2021年一季報

2021年04月12日10: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1日晚間,藍光發展(600466.SH)同時發布了2020年年報及2021年一季報。

年報顯示,藍光發展2020年房地產銷售額1035.36億元﹔營業收入達429.57億元,同比增加9.6%﹔實現歸母淨利潤33.02億元,歸母扣非淨利潤29.97億元﹔實現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18.60%。

同日公布的2021年度一季報顯示,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68.54億元,同比增加29.04%﹔歸母淨利潤5.61億元,同比增加9.11%﹔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3.11%,同比提升0.31個百分點。同時,公司經營簡報顯示,2021年1-3月實現房地產銷售252.19億元,同比增長 132.54%,其中合並報表權益銷售金額為197.95億元。

2020年,面臨疫情挑戰和宏觀調控背景,藍光發展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在投資上調結構、調節奏,在項目運營層面全面提升運營和盈利能力,強化運營夯實公司基礎,保持了經營業績平穩,持續財務優化、產品精進、組織提效,實現了高質量增長。

2021年,公司進一步聚焦主業,強化精益管理和數字變革,持續推動企業高質量增長。

財務優化 負債有效管控

在經營穩健的同時,2020年藍光發展實現了財務優化。年報顯示,公司淨負債率88.57%,扣預后資產負債率73.03%,在手現金297億元,現金短債比為1.06。對照“三道紅線”要求,藍光發展淨負債率和現金短債比均達標,剔除預收款后的資產負債率略高於70%。

同時,在2020年新發的信用債產品中,2年期以上的規模佔比達到85%,2020年平均融資成本為8.20%,較2019年末下降了45個BP,更好優化了公司的債務結構。近期,藍光發展也成功發行了2021年第一期中期票據10億元,期限為2年,評級AAA,票面利率為7.2%,明顯優化了融資成本。

2020年,藍光發展還持續優化資產配置。在金融創新方面,首次成功發行辦公物業類REITS,募資10.65億元﹔同時,進一步聚焦主業,轉讓迪康藥業股份價值9億元。在2021年,公司轉讓藍光嘉寶服務股份,價值人民幣51.26億元。

積極調倉 聚焦高能城市

年報顯示,2020年藍光發展全國化布局進一步深化,積極調整了公司土地儲備結構。通過深耕及拓展並舉,不斷強化新一線、二級及強三線的投資佔比,土地儲備量質齊升,資源結構進一步優化。

截止2020年末,公司總土地儲備建筑面積達到2640萬平方米,總貨值約2800億元,新一線、二線及強三線城市佔比達到了70%。

其中,2020年新增項目60個,新增建筑面積962萬平方米,新增土儲貨值約1300億元。新增項目中,華東區域佔比達到38%,新一線、二線和強三線城市佔比達到80%。

同時,2020年公司新增項目銷售均價達到1.35萬元/平方米,新增項目銷售均價較2020年當期提升50%。顯然,藍光投資布局進一步聚焦高能市場。

在資源結構進一步優化的同時,藍光大力提升產品力。2020年,藍光提出“溫度人居時代的引領者”的品牌定位,遵循“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張和“善筑中國溫度”的產品主張,以人文、服務、數字回應美好生活需求,打造懂客戶、有溫度的產品,經過不斷升級迭代,形成三大主力產品系。

組織提效 人才雙向賦能

2020年,藍光發展聚焦精益管理,在組織效能上狠下功夫。通過深化組織變革,區域做強,總部做精,藍光將全國區域布局從15個優化為10個區域,大大縮短管理半徑。藍光發展“上海+成都”雙總部運行模式也更加趨於成熟。

藍光發展通過打造精益型組織,層級更加優化。總部層面,管理層級由原來的8級精簡至5級,實現扁平化管理,區域層面,區域平台、城市公司管理層級由原來的10層精簡為5-6層,更強調執行效率。

另外,藍光通過強化內生性人才,在總部和區域之間實現人才雙向賦能,強調“總部人才定位又精又專,區域人才要又強又實”。

2021 系統構建經營紅利能力

2021年,藍光發展將進一步聚焦主業,落實“精益管理”和“數字科技”戰略,按照“精准投資、卓越運營、財務引領、變革創新”經營方針,系統構建經營紅利能力。

在精益管理方面,2021年藍光將做好三大核心任務。一是提升項目經營兌現能力,做到投資准,提升新增項目質量,做到快銷售,提升存貨周轉速度﹔二是提升公司經營紅利能力,提升產品溢價能力,堅決推進成本優先戰略﹔三是保証公司財務穩健,將“三道紅線”優化降檔,確保資金運作安全高效。

精益管理,需要持續調結構、調節奏,即以資產周轉率為抓手,重點提升存貨周轉,通過提經營杠杆、降財務杠杆,同時堅持“2+N”投資戰略,持續深耕大西部,做強做大華東,其他重點城市做補充,來持續優化資產結構。

精益管理,還需要強運營,降成本,即強化大運營邏輯及資源整合協同,全價值鏈推動精益化,提質降本增效,打造藍光智能化、景觀產品IP,提升成本適配的效果,持續提升產品綜合競爭力。

數字科技方面,2021年,藍光發展將做到三個關鍵詞。一是“謀”經營紅利,二是“強”價值創新,三是“鏈”共贏生態。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