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途課堂“2021在線教育教研質量提升”研討會召開

2021年04月12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在線教育教研質量提升”研討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當前,如何總結在線教學經驗,提升在線教學質量,是教育界關切的問題。4月10日,在線教育機構高途課堂“2021在線教育教研質量提升”研討會召開。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各抒己見,展開了有關教育教研等方向的討論。

北師大附中數學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2013)”重點培養骨干教師,李桂春分享了自己20年教學生涯的感悟,他將自己的成長概括為四個關鍵詞:規劃,研究,反思,積累。他指出“課堂至關重要,老師的課堂是一塊金字招牌,班級什麼樣主要取決於老師的態度、教法、教學,所以有什麼樣的老師,就能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高途課堂小學部系統班負責人、前教學質量部負責人,韓逸倫對此表達了高度認可,“名師出高徒”之所以高途課堂選用“高途”兩個字,一是希望能讓優質教育資源普惠到更多學生,二則祝願孩子們的前途美好,所以這個名字代表了高途的教育願景以及對學子的深深祝福。

高途課堂初中數學學科負責人,徐杰則提到教學分層的必要性,高途課堂根據課前、課后、課中的全維度測試,把生源分成3-4層,針對不同層次的學員,如何精准的制定不同的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是高途課堂一直在努力和探索的方向。

就分層教學的議題,北京八中德州分校校長、曾參與多項“十三五”重點課題研究的語文高級教師李欣表示,對全國不同地區學生學情的分層確實應該分很多角度,如教材版本,區域劃分,甚至中高考錄取的比例等,都會導致文化背景差異和學生的基本學習情況差異。她提出建議,作為一個課內教育的有利補充,像語文這種學科,線上教學可以嘗試把作文、閱讀、課外閱讀、基礎知識等知識模塊,三年的初中教學體系按照孩子的學情重新組合,打破年級的劃分就打破了上述的種種限制。就可以發揮出線下按照學年級進行教學無法發揮的優勢作用。

“國家政策、課標、教材、生源、學生與家長需求的不同、教師素養因素等等……要考慮這麼多因素,線上教育真是任重道遠。高途課堂能夠基於這麼多影響因素分層教學,還要建立教學體系,做的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北京八中英語特級教師,韓帥對此給予了高途課堂肯定。同時,她也提到在線教育跟家長的協同機制,尤其是平台和家長之間的聯系,通過產品技術讓家長隨時的去了解、去監控學習效果,得到家長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也很高興看到高途課堂在這方面做出的努力。

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英語教研員、北京市小學英語特級教師,張魯靜對線上教學表示了肯定,她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間參與空中課堂的經歷,並強調,線上教學的優勢在於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快捷地把一個團隊組建起來開展教研,線上強大的資源庫及信息量是線下教學所缺乏的,而“個性化”、“互動化”的高科技+教育對於孩子來講,是個性化選擇的。她提到,英語學科受地域影響、家庭背景影響、學校教育的影響非常大,某些區域的孩子因為缺少資源環境,會非常受局限。線上教育可以打破地域、師資,讓孩子選擇更豐富。

北京市中學數學學科帶頭人、數學特級教師張鶴表示,真正打動孩子的課堂是回歸到認知本質上,回歸到學科內在的思維邏輯上,才能真正打動孩子,讓孩子經過K12教育階段之后獲得受益一生的思維方式、思考問題的方法和學習的能力可以是一個未來的努力方向。

與張鶴老師分享的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承擔編寫區教研材料和總復習教材工作的北京四中高級教師李碩棠分享了自己對語文教學的看法,“不能用套路代替思路,當老師對思維和知識的研究不夠情況下就往往隻會教結論”。從短期來看會幫助孩子提高成績,但是一定不是利於孩子長期的成長。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