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南創新管理、完善制度

保護多樣物種 建設多彩家園(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李茂穎
2021年04月1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編者按: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作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近年來,我國推進生物多樣性治理,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並取得了顯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即日起,本版推出“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欄目,關注我國各地各部門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探索與實踐。

  

  盈江掌突蟾、大葉可愛花……這兩年,雲南幾乎每隔一兩周,就會有新物種被發現。另一組數據或許更有說服力:在高黎貢山,10多年來發現新物種100多個﹔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王立鬆的標本室裡,還有上千份新地衣物種等待鑒定。

  地處中國西南、屬青藏高原南延部分的雲南,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擁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態系統類型。這裡有脊椎動物2242種,佔全國的51.4%﹔已知高等植物19333種,佔全國的50.1%。如此多樣的物種,應該如何保護?當地進行了哪些有益探索?

  保存野生生物種質資源,搶救珍稀物種

  “得天獨厚!”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種子採集員張挺認為,雲南接連發現新物種並非偶然:山河相間的地形,使得物種相對更容易出現分化,雲南生物多樣性也因此特別豐富﹔另一方面,低緯度高原讓雲南既有熱帶雨林,也有高山流石灘,季雨林裡犀鳥滑翔,滇金絲猴則在冷杉林間游蕩。

  如此多樣的物種,該如何保護?張挺和他的團隊一年有大概1/3的時間都在野外,為中國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累計採集保存種子10601種、85046份,給大量的中國種子植物做了備份。張挺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這既是為野外植物買了份‘保險’,也相當於把種子存進了‘銀行’。一旦需要,這些種子可以回歸野外,這也讓物種保護多了一重保障。”

  除了對種質資源的採集保存,在雲南,像滇金絲猴、黑頸鶴這類既珍稀又受到公眾廣泛關注的物種更是備受呵護。

  近日,國內不足600隻且僅分布於雲南的極度瀕危物種綠孔雀的保護工作傳來好消息:各主要分布區綠孔雀育雛活動正常,部分區域種群分布范圍擴展明顯。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楊曉君團隊對雲南省雙柏縣恐龍河州級自然保護區綠孔雀種群的監測顯示,隨著近年來巡護力度增強、周圍群眾干擾減少,該保護區及其周邊區域綠孔雀的種群數量從2015年的52隻增加到近百隻。隨著去年綠孔雀人工繁育和野化放歸項目的啟動,綠孔雀種群恢復有了更大希望。

  不僅是綠孔雀,被搶救回來的物種還有很多:滇金絲猴從2000年的1400多隻增長到3000多隻,在雲南越冬的黑頸鶴從1996年的1600多隻增長到3000多隻,最初發現時僅4株的漾濞槭如今已有幾千株回歸野外……

  建立自然保護地,恢復珍稀物種棲息空間

  “中甸葉須魚的活動狀況,在這裡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普達措國家公園碧塔海屬都湖片區管護局黨委書記李秋平指著水下實時監測屏幕告訴記者,從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擴展為普達措國家公園,面積從141平方公裡擴大到了602平方公裡,普達措國家公園的試點建設,不僅帶動了周圍社區居民收入的提高,也讓中甸葉須魚、黑頸鶴等珍稀動植物種的棲息地得到恢復。

  近日一個清晨,天還沒亮,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隆陽分局最資深的護林員蔡芝洪就趕到高黎貢白眉長臂猿的夜棲地,開始了從日出到日落的保護和觀測。瞄一眼就能看出野生動物行走的通道,看蹄印的深淺、大小等就能說出物種和體量,摸著地面的余溫就知道赤麂或野豬何時離開了睡巢,守護高黎貢山20多年,蔡芝洪從“小蔡”變成了“蔡叔”。

  追蹤的是高黎貢白眉長臂猿的足跡,但蔡芝洪保護的其實是整片森林。“道理很簡單,每一個物種都依賴於整個生態系統,要想保護好高黎貢白眉長臂猿,就要保護好它生活的樹林。”蔡芝洪說。1996年開始,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建成了4847.9公頃生物走廊帶,高黎貢白眉長臂猿等物種棲息地質量明顯改善,實現了種群數量的恢復性增長。

  攤開雲南省地圖,如今,接近1/7的國土面積屬於自然保護地。據統計,目前雲南已批建自然保護地362處,全省90%的重要生態系統和超過90%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約80%的國家重點保護動物被列為主要保護對象,並在自然保護地得到有效保護。在保護地外,針對雲南藍果樹、西疇青岡、華蓋木、彌勒苣苔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雲南省創設30個保護小區(點)專門保護,完善了就地保護體系。

  探索相關制度,完善保護體系

  近年來,雲南省持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的各種制度。

  2004年,雲南提出“極小種群”保護倡議。2010年3月,《雲南省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規劃綱要(2010—2020)》出台,112個極小種群物種得到拯救保護。據統計,“十三五”以來,雲南省實施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項目120多個,建成了30個保護小區(點)、13個近地和遷地基地(園)、5個物種回歸實驗基地,巧家五針鬆、華蓋木等多種極度瀕危植物得到有效保護和恢復。2017年,雲南省出版省級物種紅色名錄《雲南省生物物種紅色名錄》,填補了中國大型真菌和地衣紅色名錄的空白,為針對性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2019年,雲南頒布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從法律層面系統保護生物多樣性。

  也有專家表示,合理、可持續的利用,也是對生物多樣性的另一種保護。比如,開展科普體驗等。“在實驗區及保護區外圍開展適度的科普體驗既能增加本地群眾收入,提高群眾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自覺性,也有助於讓更多普通公眾關注生物多樣性保護。”雲南省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盈江管護分局副局長左常盛表示,隻有堅持保護優先,才能實現物種保護和群眾增收的雙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14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