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度人工智能企業百強榜單發布 機器人企業佔比超一成

2021年04月15日11:3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度人工智能企業百強榜單發布 機器人企業佔比超一成

  近日,中國科學院旗下《互聯網周刊》聯合eNet研究院發布了“2020人工智能企業百強”榜單。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人工智能產業逆勢成長,而地平線、Geek+、哈奇智能等機器人企業佔據了榜單中的十三席,超過10%的比例說明,機器人產品已經滲透到社會的各行各業。

  當然,人臉識別、安防監控、金融、醫療、語音語義、大數據等領域的“先行者”依然是榜單主角。這也意味著人工智能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中堅力量,正深刻地改變著科技進步、產業變革、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新基建”七大領域中,智能機器人已被列為重要建設項目之一。隨著“智慧城市”整體建設對新基建的規模性需求越來越大,機器人從技術到產品,也開始慢慢下沉。

  目前機器人產品受益於三大紅利:人工智能飛速發展帶來的技術紅利,新基建的發展戰略,也帶來了政策和市場紅利。2020年12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中國信通院ICT+深度觀察報告會”上發布報告指出,未來十年數字化浪潮會進一步加快,該報告預測“十四五”規劃期間我國新基建投資將達到10.6萬億,佔全社會基礎設施投資10%左右。

  按照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分類標准,機器人產品被分為“服務機器人”和“工業機器人”兩大類。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內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快速增長,從清潔消毒、測溫監控,到倉儲物流、快遞外賣,服務機器人在各個領域“走紅”,與人類生活的聯系前所未有地密切﹔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防控升級,全國住宅社區封閉管理,主打無人配送的物流機器人讓各界看到了希望:一旦“無人配送”融入智慧城市的建設中,成為服務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活服務智能化”蘊含的市場潛力會被全面釋放。

  面對即時配送、快遞外賣等龐大的市場規模,國內很多企業都在“無人配送”領域積極布局機器人、配送車或相應的解決方案。在“2020人工智能企業百強”榜單中排名第79位的哈奇智能,也依靠自主研發的智能物流機器人hachi delight,錨定了智慧社區的“生活服務智能化”需求。

  根據此前多家媒體的報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廣州常春藤社區運營的hachi delight承擔起‘無人無接觸配送’的重任,將社區居民訂購的快遞包裹、生活用品、食用蔬果及時送到用戶家門口,高峰期單台機器人日均送貨量超過百單,為降低‘人傳人’感染風險、隔離疫情、提升小區封閉管理質量做出了貢獻,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成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內第一例成熟的智慧社區無人配送解決方案。”

  從這一落地案例可以看出,目前哈奇智能已經跨過了“產品証明”階段,正在從“場景証明”階段走向“業務証明”階段。事實上不止哈奇智能,國內很多機器人創新企業都在推動自身產品到定制化解決方案的快速落地,希望迅速實現業務規模化。

  很顯然,智慧社區范疇內,機器人帶來的無人配送,既是社區到戶場景下的全新服務,也是全新的管理模式,為社區用戶帶來了“生活服務智能化”的全新體驗。尤其疫情期間,hachi delight等一大批配送機器人在多個應用場景的優異表現,給予了市場、建設者、消費者信心。

  向外延展一點說,智慧城市的基本節點,即智慧社區、智慧園區、智慧商業等空間,在規模化建設過程中會催生全新需求,形成全新服務、管理業態。除了智能物流機器人,安防監控、醫療、出行等多個領域都會各承其惠,為各自產業帶來新的盈利點。受新基建的影響,無論房地產企業還是零售/商超企業,紛紛開始嗅探“智慧城市”下的服務紅利和管理紅利,對自身業務進行重定向——房子很重要,而智能化帶來的衍生產業,估值更有想象空間。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