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天然氣管網又添“大動脈” 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

2021年04月13日16: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家管網集團”)獲悉,國家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工程、首條直供雄安新區的天然氣主干管道——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天津-河北定興)今日正式開工建設,對於滿足北方地區清潔用能、帶動沿線地區能源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4月13日,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國家管網集團供圖

據了解,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工程總長413.5公裡,最大管徑1016毫米,沿線新建8座站場、19座閥室及1座調控中心,改造1座站場,總投資86億元。項目起自天津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下簡稱“天津LNG”)臨港分輸站,終至河北保定定興分輸站,可直供雄安新區,年設計輸量66億立方米。

4月13日,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國家管網集團供圖

“這條‘清潔動脈’建成后,可以將來自天津LNG的進口天然氣源源不斷地輸送至京津冀及華北地區,保障該地區民生用氣,助力雄安新區建設。”國家管網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該管道與陝京二線、陝京三線、中俄東線等國家天然氣主干管道和京津冀天然氣支干網絡、華北地區儲氣庫群互聯互通,實現了國內國外不同資源在京津冀地區的靈活調配,有效發揮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和儲氣庫對於該地區的調峰保障作用,在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促進區域綠色低碳發展。

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工程的起點天津LNG臨港分輸站。國家管網集團供圖

同時,據該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的建成將有效解決天津LNG二期項目建成后的外輸“瓶頸”,充分釋放每年66億立方米產能,聯通進口液化天然氣與國內消費市場,為沿線25個縣市區多家用戶提供供應保障,完善該地區“X+1+X”油氣市場體系。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