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酒體設計師:“老酒”釀出“新味道”

2021年04月13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社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近日向社會正式發布的18個新職業中,“酒體設計師”位列其一。這是一個非常小眾而有些神秘感的職業。中國“酒體設計師”究竟是做什麼的,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他們的工作環境又是什麼樣的,帶著這份好奇心,記者來到位於渝川黔三省交接一處名為白沙的小鎮,見到了一位從業20多年的女酒體設計師。

國家級白酒評委邵家艷。受訪者供圖

酒杯輕搖兩三下,在鼻下一厘米處嗅聞,輕輕吸氣,呼氣時又將酒杯移開。在重慶江津白沙鎮江小白酒業的研發大樓裡,記者見到了正在“鑒酒”的邵家艷,今年42歲的她從90年代入行,一干就是20多年。據介紹,邵家艷每天正常情況下需要品嘗60-70個酒體樣本,最多的時候一天品嘗過100-200個樣品,品到最后,往往隻能靠聞咖啡豆和用水漱口來緩解嗅覺和味覺上的疲勞。

在中國,有數千家白酒生產企業,上下游不同分工的從業者更是難以計數,而在今年1月1日中國酒業協會公布的國家級白酒評委名單中,全國僅有351人,邵家艷就是其中之一。邵家艷這樣的“酒體設計師”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類似文物修繕師、寺院鑄像師之類的小眾職業,隻有依靠時間、專注、克制和舍棄才能成就真正的專家。當前,市面上白酒有十幾種香型、幾千種產品,每一種香型的酒又分低度、中度、高度,酒體內物質豐富,酸、酯、醛、酮等各種成分,增減一分,香氣、口味都會相去甚遠。普通人喝酒喝的是味道與氛圍,而酒體設計師不僅要品出酒的深濃淺淡、酸酯醇醛,還要品出其工藝流程。

對邵家艷來說,釀酒車間是一個讓她放鬆又熟悉的空間,帶領記者來到這裡后,隻見她俯下身抓起一把攤晾的培菌糟聞了聞。“發酵溫度過高會導致香味比較老,口感苦,味道不干淨,遇到這種情況必須要根據箱上的情況調整用曲量和入池溫度,調整發酵溫度。”邵家艷如數家珍地說,白酒香味成分有上百種,但它們之間微妙的協調、平衡變化,必須由酒體設計師通過自己敏銳的感覺器官去完成,任何精密儀器都無法替代。

說到為何選擇遠離繁華都市,來到這大山大水之間的江小白,過著似乎與大眾隔離的隱居生活,邵家艷回憶:2018年第一次來到位於白沙鎮長江邊佔地近千畝的江記酒庄,也就是江小白的酒廠,就被蒸汽蒙蒙的釀酒車間和酒糟香氣的研發中心所吸引。

“我來之前做過功課,重慶江津白沙鎮,這裡是中國清香型白酒的重要產地。這個偏遠安靜的小鎮,位於中國白酒金三角的核心腹地,在當下雖然沒有茅台鎮聞名,但釀酒發展其實並不比茅台鎮晚。清代文人趙熙留下的‘略陽路遠茅台儉,酒國春城讓白沙’詩句,說的就是白沙盛世。江小白選擇這樣有歷史又有得天獨厚環境條件的地方,我相信江小白能釀造出好酒,我也相信我自己。”

“隨著消費者需求多樣化,酒體設計師的職業前景也更加廣闊。但目前酒體設計師出現了年齡斷層情況,需要更多有扎實基本功、喜歡這個行業的年輕人加入。”談及自己所從事的行業,邵家艷這樣說到。

過去十年,江小白吸引到了4位白酒國家評委、9位高級品酒師以及9位高級釀酒師,他們和邵家艷一樣扎根白沙鎮,讓傳統白酒老味新生,讓江小白走遍了全球20多個國家。第二個十年已開啟,相信江小白會在中國白酒金三角的核心腹地白沙鎮孕育出新圖景。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