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抖音青少年模式升級,上線“發現”頻道、適齡推薦等功能

2021年04月13日17: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3日,抖音在北京舉辦媒體開放日。活動現場,抖音發布了全新升級版的青少年模式,並介紹了《2020年未成年人保護透明度報告》。

升級后的抖音青少年模式,最新上線了“發現”頻道,此頻道下,系統將針對不同年齡的用戶匹配適齡內容,同時孩子也可以使用安全搜索功能探索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青少年模式升級,提供結構化知識內容

不同於業內其他產品隻能瀏覽推薦內容,升級后的青少年模式下,在推薦頁面外新增了“發現”頻道,提供體系化的知識,同時還推出了安全搜索功能,滿足青少年定向獲取感興趣內容的需求。

“發現”頻道還推出了合集功能,將孩子感興趣的內容更加結構化呈現,讓孩子不僅僅是碎片化地接收信息,而是能針對感興趣的內容進行深度學習。用戶設置不同年齡系統就會匹配適齡內容。目前相關合集數量超千個,總時長達5萬多分鐘。

抖音青少年模式產品經理曹天羽現場分享。受訪者供圖

“我們希望青少年能夠真正通過這一模式‘學知識、觀世界’。”抖音青少年模式產品經理曹天羽表示。

廣大家長普遍關心青少年模式是否安全,對此抖音組建專門團隊篩選,並推出“萌知計劃”發動優質作者一起參與到青少年內容的創作當中。曹天羽表示抖音青少年模式的內容均需經雙重審核,確保內容符合公序良俗、過濾危險行為、屏蔽成人化內容。此外,平台還特別注重內容的信息增量、嚴謹准確和生動易懂。“單純的才藝展示,極其枯燥的課程教學或制作低劣的內容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此外,抖音還推出了青少年守護官的功能,招募家長參與,對平台上的視頻是否適合未成年人觀看進行投票評價,借此引入家長視角,不斷優化內容標准。

11個月退款3.6萬起,平均時長不到20小時

近年來,隨著移動支付的普及,不少未成年人早早掌握了父母的支付賬戶,未成年人直播消費成為困擾不少家長的難題。

抖音直播產品經理范永清介紹,所有用戶在抖音開播均需要實名認証,根據抖音規范,未成年用戶無法發起直播。同時,實名認証的未成年用戶賬號或開啟青少年模式的賬號無法充值打賞。

直播期間,系統如檢測到某打賞賬號疑似是未成年人,將要求賬號進行實名認証,如確認為未成年人,該筆消費將被攔截,該賬號也將被禁止在抖音充值打賞。

雖然有了諸多手段防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賞,但范永清坦言並非百分百有效,“部分青少年仍可以通過使用家長的賬號來消費。這部分家長可以與平台客服取得聯系。”

事實上,不少平台廠商均承諾會對未成年人消費退款,但實際情況普遍存在家長舉証難,退賠難的情況。為此,抖音大大簡化了材料提交的要求。范永清介紹,家長如發現孩子在抖音進行了充值打賞,在App內點擊“未成年人退款”,提交與孩子的監護關系証明,無需額外舉証,經系統審核通過后就會全額退款。目前抖音未成年人退款的平均時間僅需19.7小時。據統計,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抖音直播共為3.6萬個用戶辦理了未成年人打賞退款。

便捷的退款流程也引來一些人試圖鑽空子,冒充未成年人退款。過去11個月,抖音有超過63.5%的退款申請經客服核實確認為成年人冒充。范永清介紹,為保障用戶體驗,抖音採取先行全額退賠,這也意味著會有部分款項平台可能無法追回,產生額外的資金損失。

在開放日現場,抖音還介紹了過去一年圍繞青少年保護相關的平台治理成果。抖音安全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一年共封禁針對未成年人的惡意賬號20多萬個,下架違規視頻200多萬條。

現場還發布了《2020年抖音未成年人保護透明度報告》,對現場分享的內容安全、隱私保護、消費保護、投訴處理、青少年模式、兒童公益等內容做了完整總結。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