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風沙塵怎麼又來了?氣象專家詳解天氣情形及成因

2021年04月15日20: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5日16時許,北京CBD被沙塵“罩上”一層黃色濾鏡。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4月15日16時許,北京CBD被沙塵“罩上”一層黃色濾鏡。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4月15日16時許,北京CBD被沙塵“罩上”一層黃色濾鏡。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余璐、實習生周洲)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預計15日08時至16日08時,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肅中西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等地將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此次沙塵天氣呈現強度弱、風力強、移動速度快等特點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此次沙塵天氣和3月份兩次沙塵天氣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地區,發生的背景也都是由於蒙古氣旋和冷高壓天氣系統導致。由於3月底至4月初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加之氣溫偏高有利於植被生長,地表狀況良好,所以此次沙塵過程的起沙量比之前兩次沙塵過程要少。此次沙塵過程上游的沙塵含量約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塵過程沙塵含量超過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塵過程沙塵含量也達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

由於冷空氣比較強,陣風風力較大,此次沙塵過程向南傳輸的速度會更快、距離更遠,導致長江以北大部地區都將出現沙塵天氣,16日可能影響江南地區,但是越往南影響越弱,所以江南地區出現揚沙天氣的可能性較低,PM10會顯著升高,空氣質量將受到影響。

“此次冷空氣過程帶來的大風天氣是入春以來最強的,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已經出現了大范圍的10級以上陣風。4月15日午后,內蒙古中部、陝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的高海拔區域將出現大范圍的10級以上陣風。需要注意防范大風和沙塵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張濤說。

雷雨、大風沙塵、降溫接連影響華北東部

據了解,初春時節,冷暖空氣不斷“博弈”。受蒙古氣旋和大風影響,內蒙古中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出現沙塵,北京受上游沙塵輸送影響出現沙塵天氣,大部分地區能見度為2公裡至5公裡。目前北京大部分地區已出現4級左右偏北風、陣風8級左右,西部山區局地達9級至10級。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區出現初雷和陣雨,其中懷柔、密雲、順義、平谷的山區局地降水較明顯。截至16時30分,最大累計降水量11.4毫米(平谷北寨)。目前,北京處於雷電藍色預警信號、大風黃色預警信號、沙塵藍色預警信號和森林火險橙色預警中。

專家提醒,15日至17日連續3天風力較大,建議相關部門持續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廣告牌加固、戶外高空作業安全防護等工作,並加強城市和森林防火工作﹔15日空氣質量較差,老人、兒童及患有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人群戶外活動請注意做好防護﹔公眾出行請注意防風、防雨、防雷電,防止高空墜物,重點地區需注意做好防雷電預防措施。

據了解,雷電是對流性天氣的一種。當空氣上冷下暖,上濕下干的時候會導致大氣不穩定結構條件。春季白天太陽輻射強烈時,近地面空氣不斷加熱上升,而近期冷空氣活躍,當上層有冷空氣滲透下沉時,易形成對流性天氣。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