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硬核科技掀起全球技術交易新浪潮

——第八屆上交會拉開帷幕

王 春
2021年04月16日09: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核科技掀起全球技術交易新浪潮

4月15日,第八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以下簡稱上交會)正式拉開帷幕。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產業是未來決勝全球科技戰場的重要支撐,成為本屆上交會參展單位重點展示的技術成果。

一直以來,中國在芯片領域的發展道阻且長,但中國“芯”之路沒有捷徑可走,需要敢於嘗試,不斷總結經驗,尋找突圍辦法。

復旦大學展出了“全無線腦機接口芯片模組”,這是國內首款完全自主研發的芯片產品,擁有全部知識產權。這款芯片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保持性能指標不變,功耗大幅降低,第一次支持無線供電功能,有望於今年下半年投入量產。

上海工研院展區展示的一款紅外溫度傳感芯片性能指標超越國際主流產品。新冠期間,依托上海工研院8英寸中試線,迅速調整國內產業鏈資源,生產了4000多萬隻測溫槍所需傳感器芯片,2020年上半年市場佔有率超過50%,極大緩解了防控物資緊缺的壓力。

層出不窮的機器人物種大放異彩,無人駕駛、無接觸醫療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解鎖無人時代。

在“科技創新&活力張江”展區,仙途智能的城市智能環衛清潔車佔據了最顯眼的位置。據介紹,仙途智能(Autowise.ai)自動駕駛清掃車具備完整自動駕駛方案,包括自動喚醒、自主泊車、自動傾倒垃圾、智能清掃能力,其高精度地圖與定位系統不依賴於GPS,可穩定輸出3厘米精度定位,可實現室外場景全覆蓋,包括高速高架、橋梁隧道,普通道路,公園等。

上海澳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帶來新一代農業機器人的“首秀”。新亮相的農業機器人可以獨立組網,實現機器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相互協調並進行通訊和計算,真正做到農業種植過程,耕種管收全過程無人化。

細胞治療引領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新方向。全國首個無人值守全自動5G細胞庫首次亮相上交會。該細胞庫由張江企業原能細胞科技集團打造,融入了最新的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人機自然交互與協作、多元環境感知等前沿技術,具備樣本全程深低溫冷鏈保護、無人值守智能化操作、全程信息自動化採集和追溯等行業領先技術,最大限度保障了細胞樣本的質量與安全,提高了存儲的效率和精准性。

新冠疫情讓醫療場景下的消毒機器人和物流機器人成為剛需。這些在疫情期間發揮重要作用的醫療服務機器人也來到了上交會現場。雲紳智能自主研發生產的消殺防疫服務機器人首次在上交會上展出。該型號機器人配套了平板端配置,可通過平板電腦上的機器人一體化調度及運營平台,快速設置消殺時間、路徑等計劃,隨時隨地進行遠程機器人調度及狀態監控。

記者從上交會開幕論壇上獲悉,2020年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2.8萬億元,同比增長26%。“十三五”期間,我國專利轉讓、許可、質押等運營次數達到138.6萬次,是“十二五”期間的2.5倍,年均增速達到23.7%。在此期間,中國技術進出口額達到了2952億美元,已從技術引進大國發展為重要的技術輸出國。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