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畢業后去哪裡發展?澳門青年:大灣區內地城市機遇多

楊程晨 王駿
2021年04月16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后去哪裡發展?澳門青年:大灣區內地城市機遇多

  圖為澳門青年張思遠接受記者採訪。他已通過內地司法考試,目前在位於橫琴的一家律所做實習律師。 王駿 攝

  中新網珠海4月16日電 題:畢業后去哪裡發展?澳門青年:大灣區內地城市機遇多

  中新網記者 楊程晨 王駿

  張思遠住澳門、在珠海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上班,每天通勤兩地,路程一個小時、費用單程3元(澳門元)。上午8時從家出發,乘公交抵達橫琴口岸,出關后步行即可抵達其實習的內地律師事務所﹔傍晚下班返程,最晚七點即可到家——這是張思遠在大灣區內“雙城”生活的日常。

  圖為澳門青年建筑設計師黎俊鴻在位於珠海橫琴的辦公室內工作。 王駿 攝

  大學畢業后考過有“天下第一考”之稱的內地司法考試,張思遠選擇位於橫琴的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實習。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社等媒體集體採訪時說,橫琴給年輕人提供了非常好的創業條件和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給澳門青年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機遇。

  港澳“社會新鮮人”去大灣區或是去西方發展?被問對此有何建議,張思遠說,過去100年西方是大家向往的地方﹔但現在大灣區蓬勃發展,有巨大的潛力,年輕人比較適合來這裡。

  位於珠江口西岸的橫琴島與澳門僅一水之隔,通過港珠澳大橋、蓮花大橋與港澳實現交通互聯。獨特的地理位置,讓這裡成為港澳青年來內地創業就業的窗口,近年正聚集著包括張思遠在內越來越多澳門青年。

  圖為澳門青年設計師蔡敏德(左)、龔浩賜在位於珠海橫琴的辦公室內研究建筑圖紙。 王駿 攝

  同樣在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工作的還有黎俊鴻、龔浩賜、蔡敏德三位澳門設計師。為著更廣闊的職業前景,三人堅持跨海上班。他們表示,現在粵澳之間除了交通便利條件大幅優化外,其他方面的軟硬件設施銜接也在明顯跟進,跨境求職人群越來越多,每個澳門人的生活都能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產生密切聯系。

  “想當初,我也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而來。”從事工程設計工作的黎俊鴻坦言,澳門地方小,大型工程開工的機會相對少,而內地則完全不同。橫琴還在開發階段,“年輕人在這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圖為珠海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 王駿 攝

  龔浩賜搬來橫琴前曾於澳門工作過兩年,期間透過行業協會初步了解到橫琴有關信息。他說,透過相關機構來這裡工作后,整個人的眼界都打開了。“我很幸運來到了橫琴。這邊真的好,地方大、人口沒那麼密集。對自身來講,需要學習的技術和經驗讓我在職業規劃上有了更高目標。”

  圖為珠海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 王駿 攝

  蔡敏德則提到,希望有更多和自己一樣的澳門青年願意走出舒適圈,到內地城市看看﹔希望他們看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速推進,能為年輕一代提供多大的發展空間。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