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陸空密集織網,軟硬件齊頭並進——

灣區11城將融入“一小時生活圈”(聚焦大灣區之交通篇①)

本報記者 任成琦 程遠州 金晨
2021年04月14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州南沙港碼頭,大型船舶正在進行吊裝作業。 
  魏勁鬆攝(人民視覺)

  4月的廣州,廣佛地鐵7號線陳村站施工現場,劉慶偉和工友們正忙個不停。有的正砌磚做外部裝修,有的安裝風水電管線。來自中鐵二局的劉慶偉是該站裝修班負責人,他說,相關施工都在緊鑼密鼓順利進行。

  馬上開通的這條線將從廣州、佛山西延到順德。兩地間巨大的交通需求讓各界都翹首以盼。已經建成的廣佛地鐵線,日客流量達50萬人次。每到傍晚時分,沿線站口都是洶涌的人潮。加上在建的12號線和規劃中的28號線,為了解決廣佛間的交通擁堵,當地可是下了大功夫。

  加速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

  產業集聚人口稠密,城市交通需求旺盛,廣佛兩城市正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縮影。截至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常住人口達7264.92萬人,其中珠三角九市就佔88.74%。

  需求是壓力也是動力。廣州地鐵集團總經理劉智成介紹說,歷經多年發展,灣區地鐵,從廣州一城、廣佛互聯,發展到廣州與周邊六市互聯﹔灣區軌道,從“普速鐵路+地鐵”的傳統二元結構,發展成為“高鐵、普鐵、城際、地鐵”四網並存的多層級網絡體系。

  “十四五”開局之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來自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的消息,廣州的28號線地鐵將往東連到東莞,在東莞鬆山湖與深圳的地鐵相接。這樣,兩個城市不僅有高鐵和城際軌道,將來地鐵都可以相通。

  “軌道上大灣區”滾滾向前,不斷加速。13個灣區城際鐵路和區域干線高鐵項目已在今年順利開工。時速160公裡的地鐵這個軌道交通裡的“新物種”,將很快落戶灣區。

  160公裡的設計時速目前保持全國最快紀錄,將應用在今年通車的廣州地鐵18號線上。該線路從廣州東經過珠江新城,到南沙自貿區萬頃沙站。通車后,廣州中心城區到南沙的時長將大幅縮短至30分鐘左右。

  立體交通網絡越織越密

  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不能不提南沙。打開灣區的區域圖就會發現,它正處在灣區“9+2”城市群的中心點上。作為眾多陸海線路的交匯點,這裡自然是萬眾矚目的交通樞紐。

  以18號線為例,兩個終點站均有規劃城際鐵路串聯大灣區城市,萬頃沙站有南沙到珠海(中山)城際,廣州東站有規劃至花都天貴城際。作為全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組成部分的深茂鐵路已經開工,其中的深江鐵路經過南沙。

  不僅僅是軌道交通。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正式開工,將與深(圳)中(山)通道無縫對接。正在穩步推進的深中通道,是繼南邊港澳珠大橋后的又一個超級工程。建成后,從深圳到中山的車程,將從原來的兩小時縮短為半小時以內。記者在現場看到,建設中的中山大橋主塔已經完成約150米,而東段的沉管隧道已完成多個管節沉放對接。

  作為廣佛經濟圈和珠三角西翼城市通向海洋的必由之路,南沙港開通的集裝箱駁船支線已基本覆蓋珠三角港口群,30個無水港更是將集貨斂貨體系輻射到廣西、雲南、貴州等泛珠三角地區。隨著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全線投入使用,實現了10萬噸級和15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自由抵港。眼下,南沙客運港往返深圳機場碼頭的“水上巴士”也已經實現通航。

  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宋小明表示,將利用南沙港區的樞紐優勢,大力發展鐵水聯運。從公路、水路和航空,從“軌道上的大灣區”到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和機場群,立體的交通網絡越織越密,越聯越通,帶動了“灣區通”向深裡和實裡發展。

  促進大灣區內外雙循環

  真正實現深層次互聯互通,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才更有吸引力。水陸空密集織網,軟硬件齊頭並進,“灣區通”促進了灣區內外的雙循環。讓灣區民眾感受最深的,莫過於正夯的“一小時生活圈”將“9+2”共11座城市緊密聯系起來。

  實現“一小時生活圈”,重在推進關鍵節點工程建設。在大灣區西南側,3月18日,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開工,4年后建成。該線將使澳門與珠海、進而與灣區其他城市互聯互通——正在建設的珠(海)機(場)城際鐵路已經預留對接澳門輕軌,沿著鐵路線,僅需15分鐘便可抵達珠海金灣機場,1個小時便可到達廣州南站。

  目前,這條城際鐵路的控制性工程,世界首座公鐵同層多塔斜拉橋金海特大橋的鋼塔吊裝任務已經完成過半,預計到2023年建成通車。在伶仃洋東西兩岸,深中通道管理中心項目副總工程師陳越介紹,通道跨江連接深(圳)(東)莞惠(州)地區和江(門)中(山)珠(海)地區,成為灣區實現“一小時生活圈”的關鍵節點。

  春日的陽光穿過雲層投射下來,照亮了寬闊的珠江。澄碧的江面上船來船往,主塔高聳的東圍特大橋上車流如織。宋小明說貨如輪轉,其實人流、物流、金流莫不如此。翻飛進出的速度就像經濟體的脈搏,持續有力,彰顯著城市的健康活力和灣區的光明未來。而灣區交通就如同洶涌的主動脈與細密的毛細血管,不可或缺。

  劉慶偉說很榮幸能給廣佛同城貢獻自己的力量。而廣鐵集團宣傳部部長李鬆青的展望,則更像已經站在飛馳的列車上。他掰著手指頭細數,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的軌道路網規模是3223公裡,東京灣區是3536公裡,我們很快就會實現超越。到2025年,大灣區高鐵裡程將達1600公裡,遠超東京灣區和舊金山灣區。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