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我國在建機組裝機容量連續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2021年04月1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發布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發布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布《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國在建核電機組17台,總裝機容量1853萬千瓦,在建機組裝機容量連續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我國在建核電機組裝機容量位居全球首位

《報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間,我國核電機組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新投入商運核電機組20台,新增裝機容量2344.7萬千瓦,商運核電機組總數達48台,總裝機容量為4988萬千瓦,裝機容量位列全球第三,2020年發電量達到世界第二﹔新開工核電機組11台,裝機容量1260.4萬千瓦,在建機組數量和裝機容量多年位居全球首位。

2020年,我國核電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華龍一號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完成研發,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重大專項取得重大進展,小型堆、第四代核能技術、聚變堆研發基本與國際水平同步。AP1000、EPR三代核電技術全球首堆相繼在我國建成投產並完成首爐燃料循環運行,自主核電品牌“華龍一號”成功並網,自主三代核電型號“國和一號”正式發布,我國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已躋身世界前列。

天然鈾和核燃料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我國已建立起較為完整、自主的核燃料循環產業鏈,能夠支撐核電中長期發展。核電裝備制造國產化和自主化能力不斷提升,研究、制造和應用整體水平不斷提高,我國三代自主核電綜合國產化率達到88%以上,形成了每年8至10台(套)核電主設備供貨能力,建設施工能力全球領先。

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核安全法》頒布實施,政策法規體系建設取得了新進展,核能國際合作持續深化,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核電發展環境不斷完善。我國核電技術水平和綜合實力已躋身世界第一方陣,已具備向核電強國邁進的基礎條件。

2020年我國核能發電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超2.74億噸

《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核能發電量為3662.43億千瓦時,同比增加5.02%,約佔全國累計發電量的4.94%。與燃煤發電相比,全年核能發電相當於減少燃燒標准煤10474.19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7442.38萬噸、二氧化硫89.03萬噸、氮氧化物77.51萬噸,相當於造林77.14萬公頃。十年來,核電發電量持續增長,為保障電力供應安全和節能減排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核電安全生產方面,我國各運行核電廠嚴格控制機組的運行風險,運行核電機組的三道安全屏障的完整性得到保証,未發生國際核事件分級(INES)2級及2級以上運行事件。核電廠人員的個人劑量和集體劑量均保持較低水平,沒有發生影響環境與公眾健康的事件。

與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規定的性能指標對照,截止2020年底,我國具備統計WANO綜合指數的47台核電機組中,28台機組的綜合指數為滿分100分,佔我國核電機組總數的60%,佔世界滿分機組的三分之一。

核能成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核能是高科技戰略產業,涉及70多個專業學科,一次性投資金額大,產業鏈條長,核電投資建設對相當多的產業形成直接和間接的拉動作用,有助於暢通國內大循環,在后疫情時代有望成為培育新經濟增長點的重要產業。

《報告》指出,核電項目是打通國際大循環的重要載體,以核電項目為紐帶,成就國家之間的“百年聯姻”,將更有力地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際合作,促進合作共贏,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工程為例,帶動上下游5300多家企業實現了411台核心設備的國產化,促進了國家高端重大裝備制造業、相關服務行業的發展,全壽命周期對產業鏈貢獻高達上千億元。1台“華龍一號”機組1年清潔發電近100億千瓦時,能夠滿足我國100萬人口城市的生產生活年度用電需求﹔同時,相當於減少標准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萬棵。

《報告》還顯示,“十四五”及中長期我國核電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向積極有序發展的新階段轉變。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我國能源電力系統清潔化、低碳化轉型進程將進一步加快,核能作為近零排放的清潔能源,將具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預計保持較快的發展態勢,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會按照每年6至8台的核准節奏,實現規模化批量化發展。預計到2025年,我國核電在運裝機7000萬千瓦左右,在建約5000萬千瓦﹔到2030年,核電在運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核電發電量約佔全國發電量的8%。

(責編:呂騫、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