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灣觀瀾之中山篇:好風憑借力 送我上青雲

大灣區大未來·人民日報前方報道組 程遠州
2021年04月1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粵港澳大灣區,囊括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全國12%的GDP。大灣區,小故事,大未來。4月15日起,人民日報社派出多路記者,走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實地採訪各地推進大灣區建設的生動案例,親身感知大灣區發展的澎湃春潮。

登上伶仃洋畔的馬鞍島,仿佛進入了另一個中山——觸目可及,工地密布、塔吊林立,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這裡是翠亨新區起步區,是中山傾力打造的“城市新封面”,也是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陣地,是中山的未來、未來的中山。

在中山市採訪,常常感受到兩種交織在一起的復雜情緒,一種是在歷史機遇面前摩拳擦掌的振奮,另一種則是負重前行的顧慮和謹慎。中山市領導說得直白:“前些年我們走了彎路吃了大虧,現在正在抓住機會奮力過關”。

的確,改革開放初期,中山市憑借“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殺出一條血路”,闖出“廣東四小虎”之一的赫赫威名,全市擁有38個國家級產業基地,形成燈飾、家電、五金、游戲游藝等一大批特色產業集群。然而近些年卻深陷“成長的煩惱”,土地管理粗放、產業升級乏力、投資結構失衡、創新能力不強等困局之下,“虎威”難續。

何以重振虎威?答案是,緊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機遇期,在“雙區驅動”之下走出一條新路。

這條新路,在與深圳前海隔水相望的翠亨新區可見雛形。

不同於舊日之“虎”,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的翠亨新區內,以生物醫藥、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高端現代服務業為主的新興產業匯聚,保利長大、中電建、北塔超高層綜合體、名創優品亞太國際等總部企業相繼落地,一個現代化的濱海產業新城正在形成。

正在建設中的深中通道跨海大橋。人民日報記者 張武軍攝

而撥動翠亨新區發展琴弦的,則是伶仃洋上的世界級工程深中通道。這個集“隧、島、橋、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將於3年后建成通車。屆時,中山和深圳的距離將縮短為24公裡、車程20分鐘。

從深中通道中山登陸點的平台上極目遠眺,一隊隊巨大的橋墩延伸向水天交界處,宛如向海洋進軍的戰士。在此奮戰了11年的總工程師宋神友感嘆,超級工程的核心技術無處可學,隻能一步步創新推進,這個過程“急不得也慢不得”。

深中通道建設有條不紊,但中山和深圳即將迎來的“握手”,早已讓翠亨新區成為大灣區新的發展熱土。且不止深中通道,被稱為大灣區超級“豎軸”的廣州地鐵18號線南延線也將經此直抵珠海,串聯大灣區核心城市的深江高鐵經此通達江門。面朝珠江口,它的對話對象,已變成深圳前海、廣州南沙、佛山三龍灣、東莞濱海灣新區,真正站在了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融合發展的“C位”。

站在“C位”,融入大灣區核心產業圈的中山,被廣東省委賦予建設成為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支撐點、沿海經濟帶樞紐城市、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一極的重大使命。眼下,中山正在努力做好“東承西接”的大文章,並借此騰籠換鳥,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

大灣區時代,中山的高光時刻剛剛開始,“虎威”重振正當其時。

機遇前所未有,壓力也前所未有——傳統產業的發展困局如何突圍,高端人才匱乏、創新要素不足的短板如何補齊,“敢為天下先”的創業精神如何重塑等等難題隨之而來﹔沿著交通從珠江東岸越海而來的,除了溢出的產業資源和創新要素,還有炒作概念的熱錢,有經濟脫實向虛的風險。

越是潮頭踏浪,越要定錨穩舵。定力不足,“東承西接”的“頭啖湯”,就可能變成阻礙長遠發展的“穿堂風”。

採訪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揚奮進,還有中山人那份可貴的謹慎。為把翠亨新區建設成“國際化現代化創新型城市新中心”,中山向全球公開征集設計方案,圍繞科技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規劃城市空間,篩選適合本地發展的產業方向﹔圍繞人才這個第一資源,對標前海、南沙建設公共服務設施項目。

地方發展,短期看項目,中期看政策,長期看環境。採訪中,中山市長危偉漢關於招才引智的一句話讓人對中山的發展環境有了更多的期待:“我們拿出足夠的誠意做好服務,作為市長,我甚至會去關心咖啡館怎麼建。”

中山人追求“慢享生活”,津津樂道於花樣繁多的美食,但在干事創業上卻又敢闖敢拼。在大灣區建設大潮中,活力宜居、張弛有度的環境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才涌入。

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香港青年科學家潘洪輝博士接受採訪。人民日報記者 張武軍攝

在中山創業的香港青年周國強說得好:“這裡有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以及更好的創業環境,為什麼不來呢?”曾在美國求學工作的香港青年科學家潘洪輝來中山創立了生物科技公司,他說,中山有很強的生物醫藥產業基礎,這裡的創業服務讓他感覺很舒心。

好風憑借力,能否上青雲?中山正在用行動給出答案。

(責編:呂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