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智慧”為全球治理凝聚更多共識

2021年04月18日12: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如約舉行,得益於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時也傳遞了亞洲國家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實現繁榮的信心。作為去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對提振亞洲和世界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當前,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形勢下,隻有充分發掘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才能更好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今天在海南博鰲拉開帷幕。中國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大會,並將參加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活動。本屆年會是今年世界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國際社會期待博鰲亞洲論壇能為后疫情時代世界發展和全球治理諸多重大問題把脈求解。

2021年適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20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區域合作、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促進亞洲發展,以及捍衛全球化、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獨特作用。博鰲亞洲論壇順應亞洲經濟一體化潮流,緊扣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長脈搏,整合各方資源,為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繁榮建言獻策,作出了積極貢獻。論壇已經成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全球性挑戰愈加突出的背景下,本屆年會備受關注。亞洲作為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具活力的地區,在疫情中仍取得了一體化重大進展。比如,在全球商品服務貿易萎縮、生產要素流動受阻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合作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各國在互聯互通上的不足,促進了亞洲及毗連地區的經濟復蘇與社會發展,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個“亞洲視角”。

在過去的一年裡,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國際矛盾與紛爭增多,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疫情后的世界向何處去?如何化危為機,完善全球治理?這些擺在世界面前的時代課題,亟須國際社會共同思考和應對,博鰲論壇也應就此全面深入探討並積極作答。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如約舉行,得益於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時也傳遞了亞洲國家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實現繁榮的信心。作為去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對提振亞洲和世界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當前,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形勢下,隻有充分發掘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才能更好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本屆論壇將就抗疫和健康主題展開專門探討,尋找解決之道,有利於傳遞亞洲和全球攜手抗疫的堅定信心。與會者還將圍繞“后疫情時代”的大國關系、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RCEP、人工智能、糧食安全、粵港澳大灣區、自由貿易港、新冠疫苗、碳中和等一系列熱門話題進行深度交流互動,為亞洲和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尋求最大公約數。誠如俄羅斯戰略倡議署國際聯絡辦公室主任安東·莫斯卡連科夫所說,由於中國成功控制住了疫情,本屆年會才能以線下會議為主的方式舉辦,這將提振人們對全球商務及展覽活動早日重回正軌的信心。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后應運而生的博鰲亞洲論壇,20年來為亞洲和世界的發展不斷貢獻“博鰲智慧”。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博鰲亞洲論壇將繼續肩負著推進全球治理、鞏固互信、應對時變的重要歷史使命。今年年會設置“解讀中國”“把握世界變局”“一帶一路合作”“共享發展”等六大板塊議題,通過深入交流碰撞,必將為后疫情時代的世界發展和全球治理凝聚更多共識,注入更強動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