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亞洲論壇的世界意義

2021年04月18日12: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作為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論壇峰會之一,博鰲亞洲論壇以其獨特的魅力光彩和難以復制的區域特色,已成為亞洲以及世界各國凝聚共識、交流思想、重塑信心、闡述主張、擴大合作、共謀發展的高層次對話平台和世界大變局背景下廣受政商學界歡迎、備受全球媒體矚目的國際公共產品。

博鰲亞洲論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后疫情時代,加快推動經濟復蘇增長、全面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是各個國家面臨的最緊迫事項。我國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2020年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今年一季度經濟延續強勁復蘇態勢,GDP更是實現了高達18.3%同比增速,預計2021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將超過1/3。博鰲亞洲論壇是在中國抗疫取得階段性勝利和中國經濟取得穩健復蘇背景下召開的世界范圍內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通過面對面的抗疫經驗分享和高質量建設性對話,將向全球各國傳遞更多積極信號和堅定信心,為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社會復蘇貢獻智慧和力量。

博鰲亞洲論壇向世界展示疫后亞洲發展新願景。得益於防控措施的有力有效和紓困政策的及時對症,多數亞洲國家正在加速擺脫疫情對經濟的負面沖擊,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復蘇前景樂觀。市場普遍預計,大部分亞洲國家將在2021年年底前恢復至疫情前的產出水平。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沒有變,亞洲是當今世界經濟增長發動機沒有變。博鰲亞洲論壇作為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的機制性多邊對話平台,充分尊重各國主權、充分傾聽各國意見、充分重視各國主張,通過線上線下真誠交流和坦誠溝通,為推動亞洲深化融合發展貢獻“博鰲主張”,為解決亞洲發展難題貢獻“博鰲路徑”,為描繪充滿活力的亞洲發展新願景貢獻“博鰲智慧”,不僅符合亞洲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博鰲亞洲論壇向世界提供全球經濟治理“亞洲方案”。誠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全球治理領域的“治理赤字”,導致國際矛盾與利益紛爭顯著增多,甚至零和思維論調和冷戰脫鉤體系一度甚囂塵上,國與國之間信任合作基礎遭到較大程度侵蝕。面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演變的巨大不確定性,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和更加迫切。中國政府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明確提出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博鰲亞洲論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思維以及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搭建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發展平台,通過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展現出世界大變局背景下亞洲國家尊重差異、追求共性、同舟共濟的互利共贏的共同意願,為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注入澎湃力量。

博鰲亞洲論壇向世界彰顯中國主動改革開放決心。改革開放是過去40多年中國最精彩、最絢麗的故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改革將再深化,中國開放將再擴大。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是亞洲參與成員最多、規模最大的區域貿易安排,中國已率先完成RCEP核准程序,充分體現了當前中國對內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對外促進更高水平開放以及更積極參與亞太地區產業鏈供應鏈一體化建設的信心和決心。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新增“解讀中國”和“‘一帶一路’合作”兩個板塊,凸顯出中國堅守共贏初心、歡迎各國分享中國改革“紅利”、搭乘中國開放“快車”的包容姿態。海南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蘊藏著巨大潛力和無限可能性。新時代,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和深遠的現實意義,不僅可以為提高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知名度提供重要平台,而且也向全世界宣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更高水平的投資貿易自由化政策制度的強大信念。

開放包容的中國需要博鰲亞洲論壇,共同繁榮的亞洲需要博鰲亞洲論壇,穩健復蘇的世界更需要博鰲亞洲論壇,相信新時期的博鰲亞洲論壇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必將成功向世界展示疫后亞洲發展的新願景,必將成功向世界提供全球經濟治理的“亞洲方案”。

(作者:金瑞庭,系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