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世界行走 為博鰲停留

觀察
2021年04月20日08: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世界行走 為博鰲停留

  從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北門走出,遠處是一望無際、碧波蕩漾的大海,椰子樹、綠植花草,還有醒目的一句話——“在世界行走,為博鰲停留”。

  有人會問:為什麼要為博鰲停留?

  停留,因“博鰲之美”。在這個海濱小鎮,人們不僅可以欣賞醉人的自然風光,也可以坐在沙灘上,品嘗美食,聆聽“大海的故事”。當然,還可以盡情“買買買”,無論是法國的香水、瑞士的名表,還是德國的小家電、美國的化妝品,各種各樣的商品皆能買到,且享受離島免稅政策。

  停留,因“博鰲智慧”。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從來離不開思想引領。這幾天,來自世界各國的思想領袖、各界嘉賓,在這裡暢所欲言。他們語言不同,但初衷一致,都是為了凝聚共識、共謀發展。無論是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兩份年度旗艦報告,還是各場分論壇上嘉賓們表達的精彩觀點,都將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解決區域性、全球性問題,促進世界發展繁榮貢獻“博鰲智慧”。

  停留,因“中國方案”。中國是唯一在2020年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全球主要經濟體。當前,中國正在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依靠自身力量發展的同時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合作,在世界大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人希望能夠更多地了解“中國經驗”,也更加期待“中國方案”。為此,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專門新增了“解讀中國”和“‘一帶一路’合作”板塊。而博鰲,本身也是研究中國的一個很好的樣本。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方水土可以體現出一個國度的風貌。從默默無聞到聲名遠揚,博鰲小鎮20年的發展變遷,對於讀懂中國有著重要意義。

  停留,因“亞洲共識”。亞洲經濟2020年出現了60年來首次負增長,但在總體上表現出了很強的韌性。亞洲經濟體是加強全球疫情防控、保持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以及促進貿易與投資的重要力量,是多邊主義的穩定器。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疫情仍是直接影響亞洲經濟表現的主要變量。在這種背景下,人們期待,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能夠凝聚“亞洲共識”,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重要的“亞洲視角”。

  停留,因“世界未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任務十分艱巨。堅持多邊主義是消除全球發展赤字、實現可持續復蘇的關鍵所在,也關乎“世界未來”。人們期待,各國有識之士能夠在博鰲,高舉全球化與多邊主義旗幟,共話發展、共尋良策,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贏,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推進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博鰲亞洲論壇盡管“年輕”,但肩負著重要使命。在這裡停留,在這裡相聚,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我們要同心協力、攜手前行,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共同解決全球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作者:劉 坤)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