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亞洲論壇 合作成為高頻詞

李 苑
2021年04月20日08:1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作成為高頻詞

  區域經貿合作、金融合作、平台合作、合作共享、合作共贏……

  “合作”,成為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高頻詞”,讓人感受到后疫情時代各方對進一步加強合作的渴望與期待。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逆全球化潮流,當今亞洲及全球的合作有了新的意義。

  博鰲亞洲論壇咨委、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們存在很多薄弱環節,需要重新制定策略來解決這個問題。他指出,“國際經濟合作是全球攜手應對疫情的重點之一。當今世界,各國經濟相互依存,人類的共同命運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繼續發動‘貿易戰’‘技術戰’或‘貨幣戰’是錯誤的,沒有哪個國家能從中受益”。

  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動力。“個人獨行,難敵大難”。事實証明,戰勝疫情、經濟復蘇、產業發展、和平有序、繁榮穩定,都離不開國際的團結合作。

  以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為初衷而成立的博鰲亞洲論壇,20年來不負眾望,在凝聚亞洲共識、推動亞洲各國之間的溝通與合作,促進亞洲繁榮發展以及推進經濟全球化、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正如4月18日論壇首場新聞發布會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與一體化進程》報告顯示,“亞洲區域經貿合作持續推進,截至2021年2月,亞洲經濟體與區域內外經濟體生效的區域貿易協定佔全球的54.9%”。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和20年前相比,今天的亞洲更勝往昔”。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目前亞洲經濟總量佔世界份額的47.3%,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讓亞洲在全球擁有了更多話語權。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在博鰲這個開放的大舞台上,亞太間許多重要理念得以成熟、完善,合作成果得以實現,經濟增長更具活力。

  博鰲,是中國的,也是亞洲的、世界的。年會還在繼續,智慧還在迸發。讓我們一同期待更加精彩的“博鰲方案”“博鰲智慧”。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