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灣觀瀾之東莞篇:灣區制造的創新與堅守

大灣區大未來·人民日報前方報道組 歐陽潔
2021年04月20日10: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粵港澳大灣區,囊括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全國12%的GDP。大灣區,小故事,大未來。4月15日起,人民日報社派出多路記者,走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實地採訪各地推進大灣區建設的生動案例,親身感知大灣區發展的澎湃春潮。

一名參觀者正在體驗VR手術規劃系統。該系統可在虛擬現實環境下重建病灶部位的3D仿真模型,輔助外科醫生制定手術方案。人民日報記者 朱笑熺、朱瑛琪攝

一台無人巡檢車正在行駛。該巡檢車應用低速無人駕駛技術,可用於工廠自動監測電線、管道、儀表盤等的運行情況。人民日報記者 朱笑熺、朱瑛琪攝

在東莞鬆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裡,弓葉科技用於生活垃圾分揀的機器手迅速而敏銳地操作著,這是全球分揀速度最快的智能分選機器人﹔帶上妙智科技的VR眼鏡,電腦屏幕上病人的骨骼影像就能從平面變成立體,醫生可以用這台設備來制定手術方案﹔雲鯨智能科技的拖掃一體機器人,不但能自己拖地,還能自己洗拖布……

這些新穎別致的智能機器人全都是從鬆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孵化誕生的。這個面積僅12萬平方米的地方,已經匯集了72家港澳青年的創業企業,吸引來境內境外著名風險投資資本接近10億元。當被問及為什麼從香港畢業后來到這裡創業時,年輕的創業者們給出了共同的答案:因為這裡的創業氛圍濃,聚集了海內外優秀的創新人才﹔幫扶政策好,基地為創業企業提供保姆式的服務﹔供應鏈配套齊,在這裡一個小時甚至半個小時以內就能走遍產品制造所需的所有配套企業。

推崇創新創業,又堅守制造產業優勢,港澳創業者們的感受折射的正是今天東莞經濟高質量發展最真實的一面。東莞,曾經是外貿外資企業雲集的地方,打造多年的、完備的制造業產業鏈讓東莞享有“世界工廠”的稱謂。如今科技、創新成為了東莞更加醒目的標簽,大批重量級的科學項目落在東莞,更多科技型小企業在這裡萌芽成長,東莞鬆山湖科學城像明珠一樣鑲嵌在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之中。在轉型蟬變之間,東莞並沒有拋卻原來的傳統優勢,而是以科技創新引領原有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更加先進的現代產業體系,也正是因為有制造產業承接創新想法落地開花,東莞的創新創業“機體”才更有生命力。

鬆山湖材料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陳東敏正在介紹實驗室相關情況。 人民日報記者 歐陽潔攝

不管是求變還是堅守,都是東莞的創新基因使然。創新精神已經融入了東莞的血液,成為東莞人最鮮明的精神特質。40年前,充滿創新精神的東莞吸引了世界各國的外商前來投資。10年前,基礎研究並還不像今天一樣受到關注,東莞引進建設我國首台散裂中子源,在一片荔枝園裡搭建起國之重器,讓中國成為世界上第四個擁有散裂中子源的國家,更為今后我國在材料科學、化學化工、新能源等諸多領域的最新發展鋪墊堅實的基石。正是東莞的創新精神成就了這份遠見和擔當。而今天,在鬆山湖材料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陳東敏笑著直言,在這裡倍感壓力,因為每天都會有人問他,你們這裡又有什麼創新項目?在這裡,科學家們不但組建了一批國際一流水准的實驗室,還在積極探索科研成果成功轉移轉化的路徑,創新科研體制機制。

鬆山湖材料實驗室的科研人員正在進行科學實驗。人民日報記者 朱笑熺攝

今天的東莞守正創新,既引領科技創新又發揮原有產業優勢,在一張豐富的圖畫之上再繪制新鮮的元素。在採訪中處處能感受到,東莞人以雄厚的制造業基礎為自豪,更深知產業根基對未來大灣區協同創新的重要性,正在努力穩鏈補鏈、強鏈拓鏈,打造先進制造業智能制造集群。東莞人更深感創新的緊迫,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一往無前。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