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11332億元 同比增長8.1%

2021年04月20日10: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今天上午,農業農村部就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良好,第一產業增加值11332億元、同比增長8.1%,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曾衍德在發布會上指出,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切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產,著力保障“菜籃子”產品有效供給,統籌做好產業發展、農民增收、鄉村建設、農村改革等各項工作,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農業農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主要表現在以下七個方面:

第一,夏糧豐收有基礎。今年,中央首次把糧食產量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目標,要求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目前,農業農村部已將年度糧食生產任務分解落實到各省區市,分品種、分區域制定穩產增產方案,同時,強化農資調運和技術指導,有力有序推進春耕生產。總體看,今年夏糧生產基礎較好。基於兩個判斷:一個是,面積增加。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冬小麥面積增加300多萬畝,4年來首次增加。另一個是,長勢較好。目前主產區小麥長勢好於去年和常年,大部分地區已孕穗抽穗,生長發育進程偏快。此外,春播進展順利,糧食播種面積已過兩成,進度同比略快。

第二,生豬生產繼續恢復。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一季度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4318萬頭、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96.6%,生豬存欄4.16億頭、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94.2%,豬肉產量1369萬噸,同比增加31.9%。隨著供需形勢持續改善,豬肉價格已經連續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同時,草食畜牧業加快發展,牛奶產量同比增加8.5%,牛羊肉、水產品產量也有一定幅度增加。蔬菜和水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季節性回落。

第三,農業綠色發展向縱深拓展。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持續推進,選擇300多個縣整建制開展綠色高質高效行動。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000多艘、違規網具4.1萬張,99.96%有就業需求的退捕漁民實現轉產就業。實施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提升行動,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累計達到5.38萬個。

第四,鄉村產業加快發展。農業農村部堅持把打造產業鏈、拓展農業多種功能和鄉村多元價值作為重點,持續發力、加快發展。一季度,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春節期間全國大部分鄉村旅游景點景區正常營業,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品味民俗情調成為居民出游的重要選項。農村網絡零售額保持兩位數增長。

第五,農民收入較快增長。農業農村部堅持多措並舉,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39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6.3%,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4個百分點。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平實現雙增長,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到1.74億人、同比增長42.1%,月均收入達到4190元、同比增長13.9%。同時,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形勢較好,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第六,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農村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增長點。農業投資快速增長,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2362億元,同比增長45.9%,兩年平均增長14.8%。農村消費加快恢復,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13875億元,同比增長29.4%,兩年平均增長3.2%。農產品進出口實現雙增長,總額達到677.9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其中,進口496.9億美元、同比增長33.8%,出口18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

第七,鄉村建設統籌推進。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聚焦既有利於生產,又有利於改善農民生活的領域,加大投入、加快推進。協調推動村內道路建設,加強產地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組織實施村庄清潔行動春季戰役,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曾衍德表示,總的看,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良好,但也要看到,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還面臨農業生產成本上漲、防災減災任務重等問題,需要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聚焦重點、聚合力量,奮力奪取夏季糧油豐收,抓好生豬等“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生豬產能恢復到常年水平,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努力保持住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好勢頭。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